罗江法院成功调解婚约财产纠纷,当庭返还彩礼展现司法温度

2024-02-01 17:32: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夏东洁 德阳频道 薛伟光) 近日,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被告刘某当庭将彩礼款30000元现金返还给原告黄某,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社会效果。

这起案件始于原告黄某与被告刘某的订婚仪式。黄某在仪式上向被告刘某支付了50000元现金作为彩礼,然而,订婚后双方因生活琐事发生纠纷,刘某选择回家,并拒绝与黄某联系。黄某多次尝试与刘某及其父母协商结婚事项均未果,最终将刘某诉至罗江区人民法院,要求返还彩礼。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深入了解了案件的来龙去脉,并发现双方在彩礼返还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刘某认为自己在这段关系中也有付出,且同居期间曾遭受黄某的暴力行为,因此彩礼不应全部返还。针对这一争议焦点,承办法官采用了“背靠背”的调解方式,从情、理、法等多角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

在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不仅注重解决当事人的法律问题,更关注双方的心理和情感需求。通过倾听、引导、换位思考等方式,他帮助双方当事人化解了心中的“疙瘩”,最终促成了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刘某当庭将30000元彩礼款返还给黄某,双方握手言和,结束了这段短暂的感情纠葛。

值得一提的是,庭后承办法官并未就此止步,而是进一步对双方当事人的亲友进行了相关法律的释明和引导。他明确指出,原告要求返还彩礼并不意味着被告就一定存在过错,而是两个有缘无分的年轻人经过深思后的理性分开。同时,他也强调彩礼并不是喜结良缘的前提,男女双方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婚恋观才能共建美好家庭。

这起案件的成功调解不仅体现了罗江区人民法院承办法官的调解艺术和法律素养,更彰显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通过调解解决纠纷,不仅避免了执行程序的诉累,还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