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220千伏线路迁改工程成功跨越京昆高速、宝成铁路

2023-10-31 17:5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10月30日凌晨3时30分,随着最后一根绝缘兜网绳被拖离铁路限界到达18号塔安全落地。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德罗大道220千伏永孟东线迁改工程9至18号塔跨宝成铁路、G5京昆高速施工顺利结束。

据悉,220千伏永孟东线迁改是德罗大道(罗江段)迁改工程最大子项工程,新建单回线路5.371公里、铁塔18基,拆除原永孟东线6.456公里、更换架空地线6.594公里,线路迁改后将满足德罗快速公路和罗江大学城建设需求。此次跨越铁路、跨高速架线施工的顺利完成,不仅保障了宝成铁路、G5京昆高速的运输安全,也为整个德罗大道电力迁改工程顺利完成奠定基础。

该项目最大的难度就在于新建线路需跨越宝成铁路、G5京昆高速公路、108国道等道路9次,其中跨宝成铁路、G5京昆高速档距分别达553米、403米,且作业点均位于山区。同时,新建线路还需跨越10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46条,下钻500千伏茂谭一二线,交叉跨越情况极为复杂。在尽量保证道路正常通行和输电线路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进行施工,难度极大。

为确保德罗大道迁改工程安全顺利完工,从今年4月开始,德阳供电公司组织多个部门、单位,对跨越网形式、跨越网高度、拖网时间等进行反复讨论和验算,历经5次专项方案审核、修改,并提前和铁路管理部门、高速交通执法等相关部门就跨越手续、停电安排、施工工期等问题达成一致,为现场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10月30日凌晨2时27分,罗江区白马关灯火通明,灯塔发电机轰鸣、对讲机应答不断,4台机动绞磨正慢档回卷220千伏永孟东线17至18号塔跨宝成铁路跨越网至18号塔身,18号塔高空作业人员正在紧张配合收绳,地面人员手持探照灯对宝成铁路、108国道等跨越情况进行实时监护,工作负责人手拿对讲机不停地下达拖绝缘兜网绳弧垂调整指令,确保回收同步、均速、不钩挂跨越物。经过60多分钟的紧张施工,铁路跨越网拆除完成,宝成铁路罗江至德阳段恢复通行。

10月24日,在G5京昆高速金山至黄许段,10余辆警车和工程车同时开警灯、拉警笛压速。清道工程车南北汇合确认道路净空后,30余名提前等候在道路两侧的电力施工人员随即进入路面开始拆网作业。15分钟后,最后一根绝缘兜网绳被拖离高速公路护栏,高速跨越网拆除顺利完成,G5京昆高速恢复正常通行。

整个跨越架线施工期间,德阳供电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统筹安排机具、车辆、物资、照明等,克服跨越施工诸多困难,联合交通、铁路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对G5京昆高速和宝成铁路实施临时管控。供电公司为减少对主要道路影响,利用3个晚上的夜间作业,确保了高速和铁路路面设备安全,没有影响道路运输。(何曦 王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