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模范生”③ | 成功打造14个精品示范小区 德阳这个街道如何做到的?

2023-03-02 17:10: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王攀)街道、社区是生活垃圾分类的主阵地,如何提升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如何推动居民从“要我分类”向“我要分类”转变?3月1日,四川日报全媒体德阳中心采访小分队走进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寻找答案。

早上7时30分后,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办工作人员杨小霞的手机里频繁传来了消息提示音。在“经开区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协调群”中,正基首席、华庭阳光、枕水小镇等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陆续将各垃圾投放点督导及居民投放垃圾的照片分享在群内。晚上18时以后,会再分享一次。事实上,这样的情况每天都在重复。

杨小霞介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之初,旌东街道就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和督导员。每天7时30分至9时30分、18时至20时的居民集中投放生活垃圾时段,佩戴红袖标的志愿者和督导员就会出现在各小区的分类投放点。“督导员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帮助居民解决‘不会分’的问题,并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走进旌东街道正基首席小区,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印象深刻。在小区一角,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分类密闭式集中投放点前,居民将分好类的垃圾投入相应的箱内。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通过完善硬件设施,来助力垃圾分类。”旌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唐胜介绍。截至目前,街道已先后新增垃圾分类桶380组、垃圾分类亭21个,在14个小区设置了34个分类集中投放点以及洗手池34处。

走访中,采访小分队发现,在正基首席这个拥有上千户居民的小区内,仅有5处集中投放点。小区物业经理周虎记得,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前,小区内各单元楼道口遍布30多个垃圾桶,地面常有污水,气温升高后,还会引来蚊蝇,小区环境也成为一个矛盾暴发点。

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类有助垃圾减量、改善环境这一作用后,周虎眼前一亮。“一是响应号召,二是借用这一契机,设置分类集中投放点,撤除原有垃圾桶,对垃圾投放进行规范。”周虎说,虽然通过各种方式对居民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但推行之初,仍然阻力重重。

“扔垃圾不方便。”“我们分好了,最后还不是混在一起拉走。”针对类似的抱怨与质疑,旌东街道选择用实际行动回应:每天用不同的垃圾清运车分别将分好类的垃圾运走。

唐胜介绍,各社区还以党支部为单位,优先培训院落支部、小区党员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一批身边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同时,积分激励机制也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居民每次将垃圾分好类并进行正确投放后,就可获得相应积分,这些积分可用于兑换洗衣液、牙膏等日常生活用品。

渐渐地,在各方力量的共同推动下,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越来越多。

周虎从一组数据中看到了可喜变化。“以前我们小区平均每天产生垃圾6.2吨,现在平均每天的垃圾产生量降到了2.8吨,规范投放率达到93%以上。”不仅于此,此前撤除垃圾桶的位置,恢复成了400余平方米的绿地,小区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相应得到提升。

而更让周虎喜出望外的是,每到寒暑假,小区都会有各年龄段的学生主动找到物业,要求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的志愿服务中来。“虽然推行过程困难重重,但它带来环境的改善、小区的和谐,是我们最乐意看到的。”

据悉,正基首席小区是旌东街道打造的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之一。此前,旌东街道挑选不同类别的小区,先行先试,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样板。通过强化宣传、党建引领、硬件升级,目前已打造了正基首席、华庭阳光、枕水小镇等14个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正在引领更多的小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去年,社区网格员何孝燕通过考试,取得了德阳市级的生活垃圾分类“蒲公英志愿讲师”资质证书,成为旌东街道目前唯一一名持证上岗的讲师。她平均每个月都会到社区、小区讲授一堂生活垃圾分类课,每堂课都有30名左右的学员听讲。如今,又有14人积极加入志愿讲师队伍,和何孝燕一起走进社区、走到居民身边播撒“蒲公英”的种子。(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