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体检+健康随访!绵竹8000余名市民收到“健康礼包”

2022-08-02 17:5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对于很多绵竹老百姓来说,每年参加一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组织的免费体检,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健康套餐。已实施三年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健康惠民工程绵竹站项目,不仅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华西——绵竹医联体带来的实惠,也加速推动着“健康绵竹”目标的实现,让健康福祉惠及千家万户。

​免费体检 随访追踪 8000余名市民收到“健康礼包”

日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健康惠民工程绵竹站(第二次随访)正式启动。参与项目的老百姓全程佩戴口罩,在医务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扫码、测量体温、登记……他们将通过接受免费的健康体检以及持续的健康指导,实现疾病的早筛,得到健康实惠。

“从心电图、CT到B超,医务人员都详细询问相关事项,这个惠民工程来绵竹已经是第三年了,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正在进行体检的市民杨炳泉对健康惠民工程赞不绝口。他说,自从参加这个项目以来,他每年都会准时进行健康体检和随访,对于通过健康惠民工程发现的个人健康问题,会在医生的帮助下及时进行干预。

医疗同城化,携手共绘百姓健康蓝图。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健康惠民工程项目部绵竹站负责人张洁介绍,2020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绵竹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绵竹医院)携手开启绵竹站项目,计划用五年时间以“免费体检+健康随访”的方式,对绵竹市民的高血压、糖尿病、COPD、肿瘤等重大疾病新的病因和危险因素进行排查和追踪,进一步了解辖区居民的健康全貌,通过早期预防、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带动基层医疗技术发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依托医联体平台,项目实施三年来,每一期的工作效率都在提升。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惠及绵竹市民群众8000余人。”绵竹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陈弟洪说,健康惠民工程对进一步推进华西——绵竹医联体的持续深化和基层医院临床研究能力以及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随着项目组对绵竹市民群众重大慢性疾病病因、危险因素的排查和定期健康随访及健康指导的不断深入,对区域居民的健康全貌有了进一步了解,这不仅能切实减轻重大疾病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危害,也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华西——绵竹医联体建设带来的实惠。

绿色通道 健康保障 帮助绵竹市民解除“健康警报”

作为全国首家以“三甲医院+医联体”模式发起的健康惠民工程,绵竹站项目是华西——绵竹医联体建设工作开展后,为绵竹8000余名老百姓争取到的“实打实、看得见”的实惠。同时,该项目还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为解决绵竹百姓健康问题提供了极大的技术支撑和便利。

2020年,市民钟女士在参加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健康惠民工程免费体检时,肺部CT报告显示异常,医生立即联系钟女士对其肺部疑似病变组织进行病理取样和送检。同时,通过远程移动床旁查房系统,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生进行远程会诊后,被确诊为早期肺癌,两院的医生结合确诊结果制定了手术方案。由于发现及时、手术顺利,钟女士恢复状况良好。

像钟女士这样能迅速地检查、确诊、入院、手术,得益于华西——绵竹医联体建设。医院双方通过“在线”与“在位”相结合,进行技术帮扶、协同诊疗、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在线诊断、信息共享等多模式协作,既让华西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也让基层医疗能力得到提升。

“针对一些疑难危重疾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开通了健康惠民工程受访者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陈弟洪介绍,绵竹市人民医院医生在诊疗过程中如果遇到疑难危重患者,可以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相关科室专家来院帮助解决问题,也可以通过远程方式,请华西医院的专家与绵竹医院的医生进行连线,参与查房、讲座、病例讨论,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指导救治。这不仅能让群众及早发现健康问题,还能高效、便捷地解决问题,让老百姓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李露平 蒋丽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