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 德阳电网如何迎峰度夏?

2022-07-14 15:5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入夏以来,德阳接连发布高温预警,全市最高气温已达39.5摄氏度,用电负荷持续攀高,截至目前德阳电网最大日用电负荷和最大日用电量分别为272.98万千瓦和5620.85万千瓦时。迎峰度夏期间,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围绕电力保供、安全生产、营销服务、防汛应急等7个方面,明确了39项重点工作举措,全力保障电网稳定可靠供电,为德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多项措施力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扎实开展配网基础运维。开展配网线路和设备迎峰度夏特巡,在高峰负荷时段开展红外测温等带电检测工作。持续开展线路通道清理工作,确保线路通道畅通,防止因线路通道清理不畅引发的跳闸。常态化开展低电压、重过载、故障跳闸等异常运行信息监测,下发主动抢修工单、预警工单、检修工单,督导闭环整治,提升配网设备健康运行水平。

强化设备设施巡视维护。针对220千伏邡付线等31条重要线路、51座三类及单电源变电站巡视维护,在正常巡视基础上提高重要设备、外破、鸟害、厂区等环节巡视和带电检测频次,加强对在库缺陷发展趋势监测。6月以来开展迎峰度夏相关巡视2000余次,处置设备缺陷60余条。

提升设备带负荷能力。完成孟黄线等输电线路80摄氏度校核,提升输电线路载流能力。强化重载设备监视工作,针对南华、炳灵宫、新丰、土塘、孝泉等重载主变,提前加装水雾化辅助降温装置,有效降低主变运行温度,切实提升设备带负荷能力。

全力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宣传分时电价和尖峰电价政策,充分发挥四川低谷电价价差优势,引导客户在用电高峰时段主动错避峰生产;加强用电安全检查。针对高危重要用户,高层、大型小区,或配电室有低洼积涝风险的用户开展汛期用电安全检查,共完成高危重要客户检查72户、居民小区及人口密集区检查170个,涉及河道闸桥22座、城市下穿13处,发出用电检查结果通知书149份,提出整改建议348条。

提高客户诉求响应速度。在迎峰度夏期间,加强值班与保供力量,规范停送电信息对外发布,畅通服务渠道,及时响应客户诉求。目前公司各项应急抢修物资准备充分,856名抢修队员随时待命,迎峰度夏期间24小时应急值班;倡导节约用电。深化“供电+能效服务”,对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引导工商业企业节能降耗。同时积极汇报政府相关部门,发布节约用电倡议书,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电动汽车错峰充电,工业企业错避峰用电,多管齐下努力做好节约用电工作。

全力做好防汛防灾工作

加强重点防控,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到位。重点排查低洼变电站、开闭所、配电室,以及地处临河、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的输配电线路的防汛隐患,共计排查隐患点位19处,完成治理16处,剩余3处已落实项目。确定防汛监控重点231处,加大巡视频率和雨后特巡。明确每一处隐患部位和监控点位的责任人,细化现场巡视和视频巡视要求并纳入应急处置预案。

加强科技运用,确保监测预警预报到位。利用视频监控技术,实现重点区域设备常态监测,公司所辖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均已全部实现在线视频实时监控,220千伏谭寿线等14条线路、29处防汛重点部位已实现视频监控,可实时监测杆塔周围地质状况和线路运行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防范。利用无人机技术开展防汛飞巡,大大提升了地形复杂、道路被毁等巡视困难地区电力设施的巡视质效,降低了人员巡视作业风险。

加强应急管理,确保内外协同处置到位。与市防汛办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第一时间主动获取全市汛情预警信息。联合防汛相关单位、重要用户,开展市县两级供电公司防汛综合应急演练,提高各级人员在汛期突发事件下的联合应急处理能力。按照“分级储备、差异配置、满足急需”的原则,公司在应急物资仓库、防汛重点部位储备了排水物资(抽水泵等)50台,个人装备(雨衣等)1138件(套),挡水物资(防雨布等)2368件,照明工具440台,通讯工具84台等,确保汛期应急需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