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后不到一个月 河南小伙瞒着父母返乡抢修复电

2021-07-28 14:3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周斌 德阳频道 古蓉媛)7月20日,河南特大暴雨受灾的消息在全国引起关注,河南小伙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市区供电中心计划技术室主管范福强在确定了家人的安全后,一直持续关注着家乡河南的灾情。

“这么大的洪水,停电范围肯定广,水退后电力恢复任务会很繁重!”参加过多次抢险救灾的范福强深知此后河南还有一场恢复供电的“硬仗”要打。

7月22日上午,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接到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驰援河南的紧急任务。当天上午,第一批应急保电人员开着发电车火速出发。正在广汉参加学习培训的范福强听说公司要派第二批配网抢修专业人员支援郑州,按捺不住,当即主动要求前往。但此前,范福强刚刚做完阑尾炎手术,放心不下工作的范福强,术后16天就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考虑到身体原因和不要负重的医嘱,公司负责人没有批准范福强的支援请求。

“这是去我家乡支援,我不去,坐在办公室心里也不踏实。”最后,经过多次的争取,7月22日晚10点30分,范福强作为第二批支援队伍成员连夜出发前往郑州。“这事不能让爸妈知道,不然他们肯定担心。”出发前,范福强特地叮嘱妻子不能告诉父母自己回河南抢险的消息。

当抢险队抵达郑州后,范福强看到上百个小区已经停电好几天,抢险车一到小区,就有居民请求抢险队能快点恢复供电。听到那些熟悉的河南口音,范福强深知身上的责任和压力。作为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抢险一队副领队,每天接受任务后,范福强都要根据抢修队员的技术特点,合理分工,组织人员现场查勘,制定抢修方案。本着“抢险不冒险”的原则,每一处现场、每一个开关状态、每一条安全措施都要严格把控。晚上回到驻地,范福强还要对一天的抢险工作进行“回头看”,现场作业有没有不安全的行为,抢修方案是否最佳,人员分工是否合理等等,同时还要根据当地配网和设备特点,分析第二天工作流程和安全隐患,确保每天工作安全有序推进。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深夜12点以后才会匆忙入睡。

7月25日,在印刷厂小区抢修时,碗口粗的电缆需要铺设,当时已经是深夜12点,现场人手不够,看着汗流浃背的队员,范福强总想去帮忙拖电缆,但队员们都不让他动手,担心他的伤口。无奈之下,范福强就在一旁陪着队员们施工,监护这现场的安全,直到清晨送电成功后才和队员们回去休息。

从一个小区到另一个小区,从白天到晚上,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援豫抢险队“打仗”一样不知疲倦,点亮一处处小区。已经回家乡多天,单范福强的父母依然不知道儿子回河南了。范福强告诉记者,“等抢险结束了,在凯旋的路上,我就给爸妈打电话,告诉他们我用这样的方式回来帮助家人们渡过难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