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医仓山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成功抢救宫外孕失血性休克患者

2019-02-22 19:11: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杨芳 记者 古蓉媛)2月20日,39岁的患者顾某在德阳市人民医院仓山医院医护人员的抢救下,成功闯过鬼门关,迎来自己的“新生”。

    当日下午16:30,顾某突发下腹剧烈胀痛到仓山医院就诊。仓山医院首诊医生、外科主任曹宏,德医派驻专家、普外科主任陈健立即查看患者,通过询问病史发现顾某近半月有阴道异常出血现象。曹宏和陈健紧急联系妇产科会诊,同时护送病人完善腹部及妇科彩超检查,并行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考虑妇科急腹症,情况十分紧急。

    16:50,患者在普外科的护送下到达妇产科。此时患者突然病情突然加重,意识模糊,血压测不出。德医派驻专家、妇产科主任徐晓芳根据检查情况及病史,意识到这是一例宫外孕破裂失血性休克患者,必须争分夺秒手术挽救生命。徐晓芳当即组织医护人员就地抢救。全院紧急行动,手术室、麻醉科准备急诊手术,医院立即向远在70公里外的中江县血站联系血源。

    10多分钟后,手术紧急开台。不出徐晓芳所料,患者右侧输卵管破裂,腹腔积血达约3000毫升,破裂部分仍在继续出血。若不是迅速诊断果断手术,后果将不堪设想。徐晓芳带领团队熟练切除病灶止血,及时破除隐藏在腹内的“定时炸弹”,从死神手中夺回顾某的生命。

    当一袋袋救命血从中江送到仓山医院时,手术刚刚结束,徐晓芳松了一口气。尽管在德阳市人民医院徐晓芳参与过20余次这样危急的手术,但这一次手术时救命血还在路上,还是让徐晓芳有些提心吊胆。当时从患者腹部隆起的情况她预估出血至少有3000毫升,患者已经失血昏迷,如果不手术完全没有生的机会。立即手术虽然患者有一线生机,但作为医生的徐晓芳面临着极大的风险。家属哭喊着抱住已经叫不答应的亲人,向徐晓芳投来恳求的目光。生命危在旦夕,徐晓芳无法再作权衡与考量,果断决定手术。术中情况证实,徐晓芳当时一旦犹豫,患者将永远失去机会。

    乡镇卫生院成功救治宫外孕失血性休克患者,创造了当地的奇迹。这个奇迹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支撑。2018年9月,德阳市人民医院托管仓山医院,开展同质化医联体建设,派驻临床及管理团队提升卫生院水平。正是同质化建设带动乡镇卫生院整体水平的提升,才有了这次危急情况下医护团队的快速诊断、正确处置、无私担当,才有了顾某的新生。

    顾某“死里逃生”的故事,让德阳市人民医院派驻仓山任院长的巫奇肩上更多了一份责任。虽然这次紧急供血在中江卫计部门的协调下迅速到位,但巫奇仍有担忧,巫奇和团队开始思考,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提升救治能力,为紧急抢救生命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