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余天真心帮扶暖人心 越西贫困儿童写16封信致谢旌阳扶贫干部

2021-01-25 16:06: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爷爷您要走了吗,您能不能不要走,我真的好喜欢您……”“我会把您永远放心上,路上多加小心,我也希望您能来看我……”近日,越西县德吉乡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唐颖胜收到了两封特别的信。

一封由作文纸做成信封,信纸也是作文纸;一封用白纸做成信封,信中则画有一名老爷爷,身旁站着两个娃娃的图……信的语言质朴,表达的都是对唐颖胜的不舍,寄信人是来自德吉乡小学六年级的阿尔罗欢、吉克约布,寄信原因是两位女学生好几天都没看到唐颖胜了,以为脱贫攻坚结束,他回德阳了。

其实,这并不是唐颖胜第一次收到来自越西的信,在越西县的900余天里,他先后收到了越西学生们寄来的16封信。

一手抓扶贫一手抓教育 建奖励机制带动学习热情

今年56岁的唐颖胜是德阳市旌阳区的援彝干部,来自德旌阳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7月安排到越西县河东乡小碉村担任驻村帮扶队员,2020年2月派驻德吉乡。德吉乡距离越西城区52公里,是越西最偏僻的乡镇之一,平均海拔2800米,被当地人戏称为“云巅之乡”,已连续4个月雨水天气,站在乡里任何一处都能感觉到丝丝寒气。2017年前,车子只能到山脚下,然后需徒步2个半小时上山,因易地搬迁,全乡目前只剩一村2组,乡小学最多的一个班为19人。

到任之后,唐颖胜除了抓好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等脱贫工作,最上心的一件事就是关注乡里孩子的健康成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他给孩子们讲凉山外的故事,辅导学生作业,专门建立奖励机制,凡学习成绩有提高的都给予奖励。回到旌阳区,想到最多的也还是孩子们,去年国庆回去,和单位同事、居委会的朋友说起乡里的孩子没什么新衣服,在唐颖胜的号召下,为当地孩子筹集了整整7大袋衣物。

对贫困户家中的孩子,唐颖胜更是特别用心,一有空就深入孩子家中,帮助打扫房间、清理垃圾,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唐颖胜的动态痕迹显示2020年9月份有29天在德吉乡,到过贫困户家中32次,正是在这样交流、帮扶中,他和孩子们成为“忘年交”,更被孩子亲昵地称为“阿普爷爷”。

今年13岁的阿尔罗欢,共有兄弟姐妹6人,父亲外出打工,爷爷生病,母亲一早就上山放羊,作为长女,家里一度想让她辍学留在家里干活,照顾弟弟妹妹。唐颖胜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她家做思想工作,帮助辅导功课,尽最大所能帮扶。也在这个过程中,唐颖胜和阿尔罗欢建立了真挚情谊。

啥子都做 当起8个留守儿童的“临时家长”

去年10月18日,唐颖胜走访引进的产业园时,由于道路湿滑摔倒在地,额头、鼻梁、膝盖都受伤,血流如注,当时正逢阿尔罗欢、吉克约布经过,看到“阿普爷爷”受伤,两个女生当场就跑过来,拿出袋里的纸巾给“阿普爷爷”止血,眼泪也不由自主地流下来。“我自己觉得受伤是小事,可看到她们为我流泪,我也感动得留泪了。”唐颖胜告诉记者,在这边流过两次泪,一次是看到这些信,一次就是受伤后看到孩子们对他的关心。

因为真情投入,孩子们都舍不得唐颖胜,前些天,阿尔罗欢、吉克约布在乡里好几天都没有看到唐颖胜,就专门写了信交给乡里的干部,希望能转交给唐颖胜。“我们都特别舍不得爷爷,但又不知道如何去表达,就想到了写信,家里也没有什么信封,就自己做了信封。”吉克约布说到。

唐颖胜得到孩子的爱戴,是他到越西真心实意帮扶的生动体现。在小碉村,他成为8个留守儿童家庭的“家长”,对近40名留守儿童监护,平时教孩子学习,辅导功课,带医院看病等,几乎什么都做,为了孩子,前前后后花了3万多元。而他监护的孩子至今没一个失辍学,成绩也都有了提升。

来德吉乡前,孩子们也专门写了不少信,这些信往往篇幅不长,有些还掺杂拼音,也偶尔错字,但都是表达对他的喜爱和祝福。而唐颖胜也把这些信当作宝贝,小心珍藏着。

虽然已离开小碉村半年之余,当地孩子一有事情还会找这位“阿普爷爷”。有一位叫吉古政府的孩子,因家里欠费和故障导致停电三天,父母外出打工,他和几个孩子熬了几天后终于扛不住饿,就打电话给在山上的唐颖胜。唐颖胜接到电话后,马上帮助缴费,又找人到家中探望。

“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们旌阳是重灾区,越西很多人捐赠捐物,所以我是带着感恩的心来的,转眼三年就要过去了,虽然我也要回去了,但这个地方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孩子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些信我也会珍藏一辈子。”唐颖胜如是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