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广汉打造川西南地区最大医疗器械聚集区
 

2020-04-23 17:2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徐瑞 孔继红 记者 张渔)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尤其是传统医药企业,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广汉市通过改造提升企业经营模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打破“轻医械、重医药”的旧态势,激发医疗器械市场的巨大潜力,打造川西南地区最大的医疗器械聚集区。

疫情发生后,广汉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专班,对全市医用口罩等相关生产企业进行摸底调研,协助企业完成政务服务审批,邀请医疗器械行业专家在质量体系建设、专业人员配备、车间设计布局、生产检验设备采购、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给予个性化、全方位指导服务;对疫情防控急需药品医疗器械,积极争取在审批、审评、核查、检验等全环节开设“绿色通道”,大幅缩短办理时限。

四川省伊洁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疫情防控期间,广汉市首家获得应急审批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标志着广汉市首家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转产企业正式投产。该公司现有6条医用口罩生产线,1条医用防护服生产线,日产口罩40万片。

为进一步促进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扩产增能,广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鼓励在产企业扩建或租赁洁净车间扩大生产、允许开展委托加工;鼓励具备生产设备、检验设备以及充足原材料的企业,边生产边办理审批手续。对新批准的企业,帮助企业培训员工、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推动企业增产扩能,取得显著效果。

在四川友邦企业有限公司,工人们从一月底到现在,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最初,企业的产能不超过10万只,在政府的帮助下,耗时不到24小时,便通过”绿色通道“新增了10条防护服生产线、升级扩能口罩生产线、新增酒精棉片生产线,机改项目可立即开工建设,目前日产医用一次性口罩15万只,N95口罩1.5万只,医用防护服1800件,酒精消毒棉片生产能力达到每日50万片。

随着疫情的发展,国际订单需求增加,广汉再次抓住契机,加大对企业发展中的土地供给、品牌建设、人才培养、政策扶持等方面的支持,推动阿尔泰医疗器械、悦锐、佰优等一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抢占市场,向高精特新企业和领军型企业迈进,为广汉市建设高质量医疗器械聚集区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扩能、增产、转产等一系列措施,广汉市医药企业口罩日产量持续上升。截至3月底,全市新增7家口罩生产企业,目前共有8家企业正全力生产口罩,日总产能近300万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