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节示范课、5场讲座  这场教学培训超“有料”

2024-04-01 19:29: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课标理念,推进单元整体教学,构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新课堂,提升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3月29日至31日,旌阳区“区管校用”教师赴成都参加了第十八届“国基教育大讲堂·蓉城之春”“素养导向下小学数学单元(领域)整体教学”研讨会。在三天的学习中,旌阳区“区管校用”教师倾听了10节精彩纷呈的示范课,以及5场精辟独到的专题讲座。

培训活动中,徐娜老师的《复式条形统计图》紧扣新课标,帮助学生树立用数据的意识,掌握分析数据的方法;徐长青老师在此基础上引入《折线统计图》,课堂上循循善诱,让学生在实际情境和真实问题的解决过程中,进一步理解《折线统计图》的主要功能是表达数据的变化趋势,从而实现领域统整教学的前后勾连的进阶教学。李培芳老师执教《认识小数》《简单的小数大小比较与加减》两节课例,开展《基于概念的单元整体教学》的专题讲座,让老师们领悟到单元整体教学追求的是联系、结构和迁移,是核心概念让那些看起来不那么“亲近”的知识变得“亲近”。

朱勤老师和徐斌老师先后执教《分数的意义》与《真分数和假分数》,通过巧妙的教学设计,设置认知冲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让学生在掌握数学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数学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吴晓敏老师执教的《变化的量》和朱德江老师的《正比例关系》先一步让学生理解两个变化的量之间的联系,再通过观察“变化”和“不变”,找到定值,明确正比例关系的定义。课后,朱德江老师带来《素养导向:大概念教学单元整体设计》的讲座。提出大概念引领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将点状的知识梳理成网状的结构,让教学实现从知识技能的掌握转变为核心素养的落实。刘善娜老师通过《认识面积》延伸出,以面积单元为例,介绍了如何根据学科目标和内容要求设计探究性作业。任宁老师的《面积单位及进率》抓住学生的易错点,引导孩子们深入理解,通过动手操作,学习掌握了各面积单位间的进率。

本次研讨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名师们独特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参培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满满,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自己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学以致用,为践行新课标、提升孩子们的数学素养不断努力。(王丽 蔡彩 李思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