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区管校用”教师赴成都“强技能”

2024-03-25 18:5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3月22至24日,德阳市旌阳区教师交流和教育人才服务中心组织22名小语教师到成都参加“国基教育大讲堂.蓉城之春”“素养导向下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观摩研讨会。

本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2022版《义务教育语文学科课程标准》精神,积极探索“单元整体教学”的有效实施路径,提升小语教师专业发展能力。为全体参培教师呈现了一场以专题讲座、名师课堂、现场教研议课和深度互动形式的“视觉盛宴”。

观摩研讨会现场,邢淑红老师通过执教《陶罐与铁罐》《池子与河流》课例及讲座,让大家在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任务群中培养有理性语言素养的阅读与表达。童话是儿童精神世界成长的优秀文本,梁昌辉老师带来《“走进童话世界“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先导课》,课后梁昌辉老师就童话单元整体建构进行讲座,提倡在言语实践中让儿童亲身经历,播种童话的种子。而曹红燕老师现场执教《巨人的花园》一课。

李竹平带来《我们的奇妙世界》《三篇联动学习》两篇课例与《小学语文大单元整体教学的课时进阶策略》讲座,解答教师如何科学设计支架帮助学生自主和深度学习。思维是智慧的火花,杨修宝老师带来《跳水》课例和《素养导向下的“思维”单元导学策略》讲座,让“思维”更清晰,有支点,看得见。赵昭老师带来《田忌赛马》一课,让学生“思维”层层递进,赢得在场老师阵阵掌声。张敏华、徐晓青就如何落实小学语文单元整组教学分别带来《纸的发明》和《赵州桥》示范课,课后张敏华老师带来《单元整组教学:前后勾连、纵深推进、落实素养》专题讲座。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培训结束后,参培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会以“素养导向下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作为目标导向,将“单元整体教学”落实到具体的学习任务中。“这次培训开阔了我的教学视野,有利于自己吸收新的教学理念,助力自己的课堂改革。”2023年新加入“区管校用”大家庭的德阳市第一小学校教师谭邦清老师表示,这种培训很及时也很有必有,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王丽 谭邦清 吴冯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