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三区支教”教师廖方敏:索玛花向阳开放

2023-12-22 19:37:42来源: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扬省内对口帮扶优秀干部人才和教师、医护人员的通报》,对包括18名优秀帮扶教师在内的54名省内对口帮扶优秀人员进行表扬,其中金阳县东山中学挂职校长、广汉中学实验学校高新分校副校长廖方敏在表扬名单之列。

2022年9月20日,时任广汉实验中学高新分校副校长廖方敏一路颠簸,踏上了金阳的土地,叩开了金阳县东山中学的大门,开始了他为期2年的“三区支教”之旅。

而此时,他的儿子正在上高三,处于学习生涯最关键的时期。当组织找到他谈话,希望他能够前往金阳支教时,他也犹豫过,但是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想到当初的誓言,他下了决定,听从组织的安排,接受远山的呼唤。

任职期间,他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主动制定相关管理制度,让学校运行有序,让该中学渐渐有了现代化学校的雏形。

对学生的管理上,培养孩子们的规矩意识,并要求学生整理内务,建立起卫生检查评比制度。一年后,学生的学习习惯得到了明显改善,学习成绩稳步提升。这来之不易的成绩,与廖方敏5+2、白加黑的付出密不可分。

因为学生们都是住校,离家很远,周末也不回家,廖方敏和老师们就成为了他们的周末“监护人”,辅导学生课业,组织学生开展篮球比赛、山歌大赛、英语沙龙等。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这位远方来的“阿达”。

学校在建设时,规划了图书馆,但由于资金有限,不能完成装修,投入使用。廖方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相关单位,争取到178万元投入图书馆装修。除此之外,他还给校园每一幢建筑物、每一条道路命名,让校园充满了文化气息。

由于部分学生家长对教育不太重视,学校仍然有学生辍学现象,这让廖方敏格外痛心。为了让孩子们不辍学,他和当地老师们一起到山高路远的村子家访,只为让孩子坚持读书。通过不懈的努力,目前东山中学没有一个孩子辍学。

“三区支教”有一个重要的使命便是传帮带,为受扶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2022年,刚毕业的马卡约西受聘到东山中学,原本学数学的她因为学校教学需要,被安排改教生物,这让她内心十分忐忑,不知能不能胜任。廖方敏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她谈话,和她结成师徒,教她教学设计、课堂管理等,让她在短时间内提高了教学水平。期末考试,她所带的班,成绩在全年级19各班里排第五。她不但非常高兴,也十分感激这个师傅。他的孜孜不倦和诚恳,打动了年轻老师,大家都谦虚地向他学习。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年过去了,廖方敏如同索玛花深深扎根金阳,绽放出一道美丽的风景。(刘本东、尹全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