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家长颁奖背后,德阳教育开启一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模式

2023-12-14 10:47:57来源: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王攀)12月12日,又到了一月一度德阳市数字家长学院“相约12”线上公益直播课与广大家长见面的日子。与往期不同,作为今年的最后一期,12月的公益直播课还在德阳市祁连山路小学设置了线下课堂。来自德阳市各区(市、县)的600余名家长代表,不仅聆听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钱志亮的《现代家长角色定位》专题授课,还参加了一项特殊的颁奖仪式。

据介绍,德阳市数字家长学院通过引领家长们主动学习,让他们努力成长为懂得孩子、理解孩子、成就孩子的好爸爸好妈妈。目前,已有20余万学生家长参与其中。因此,活动现场首先颁发的奖项就是2023年德阳市“尚学好家长”,全市学习积分前100名的家长获此荣誉,10名“尚学好家长”代表到场领奖。值得一提的是,颁奖嘉宾正是各位家长自己的孩子。

德阳市实验小学校刘紫萱家长就是其中一位领奖代表,她说,以前在家辅导孩子功课,通常都是“鸡飞狗跳”,亲子关系也变得紧张。通过“相约12”公益直播课的学习,她更多去发现了孩子身上的优点,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努力去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幸福、快乐、温馨的家庭氛围。

此外,活动现场还颁发了“悦读好家庭”“优质课程奖”和“最具影响力专家”奖项。同时,发布了“德阳名师帮”免费助学课堂,整合名师资源,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习资源、更丰富的学习途径,助力家校社协同育人。

德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家长学院于今年4月创新开办,设置了“相约12”公益直播课、新生家长开学第一课、没有围墙的“家长学校”等内容,致力于帮助家长树立科学家庭教育观念、掌握正确家庭教育方法、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有效缓解教育焦虑,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欢迎,线上观看人数累计已超过百万人次。这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家校社协同育人生态得以完善。

近年来,德阳市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模式,通过政策推动、专业带动、评价促动、平台联动,整合“线上+线下”育人资源,丰富“校内+校外”育人阵地,建设“骨干+志愿”育人队伍,有效凝聚了家校社育人合力。截至目前,德阳全市共建成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3个、全国优秀家长学校12所、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7个、市级规范化家长学校108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