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紫岩小学“五育并举”谱写桃李乐章

2023-10-13 16:5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侯冲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绵竹市紫岩小学始建于1996年,多年来,该校秉承“致知力行,互相发也”的治学观点,践行“致力于孩子一生的发展”的核心办学理念,坚持素质教育为根本,特色办学为方向,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五育并举”实施路径,给学生以时间和空间,还学生以兴趣和爱好,在规范办学行为的进程中促进学生主动、全面、个性化发展,谱写了一曲平凡而伟大的桃李乐章。

优化育人环境 打造魅力文化校园

近年来,紫岩小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按照“校园建设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环境美、师生佳作营造艺术美、人际和谐营造文明美”的思路,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加强校园的美化、绿化和净化工作,景点布置体现出艺术性、科学性、趣味性。学校还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德育的渗透,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个性特征,造就了“精深而广博,典雅而方正”的紫岩气质与品位,使学校成为师生乃至社会的“精神家园”。

为了将良好的行为习惯落实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学校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画报、标语、校刊、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使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覆盖到校园的每个角落。学校还创建了“2+2”全员运动体育特色,编写《体育天天练》手册,积极引导学生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强健体魄。

提升整体素质 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紫岩小学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办学原则,坚持常规教育系统化,创新典礼课程、节日课程、主题课程、实践课程等活动载体,不断丰富育人内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15年,该校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生课堂,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同年学校被教育部命名为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021年,该校打破传统与内心对话的思想说教,用项目式学习的方式,以学生身边发生的问题为驱动,从学生外化的行为出发,让学生自己探寻解决的方法,把行为变成习惯,让习惯内化为素养,最终达到品德的养成。目前已开展了“我的未来我做主”“端午粽香情”“教室大变身”等项目式课程。2022年7月,结合紫岩的文化底蕴,学校形成“小先生 大视界” 课程体系,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主题项目。

打造专业的师资队伍。与每一位教职工签订《紫岩小学师德承诺书》和《紫岩小学教师一岗双责责任书》,《绵竹市紫岩小学教师从教行为负面清单九条》更是成为教师从教行为的准则。为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学校坚持“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坚持每年十佳教师“新秀奖”“成就奖”评选,以身边的榜样讲好紫岩故事。创建“紫燕初啼青年教师成长营”,每周开展主题成长营活动,关注年轻教师成长。举办“紫岩讲坛”,致力校本研修。

文明学校的创建过程,既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多年来,紫岩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学校高品质发展。学校先后获评“绵竹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德阳市文明校园”“德阳市五育并举先行试验校”“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心理健康特色学校”等诸多荣誉。(张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