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优秀教师张胜俊:用爱呵护每一位孩子

2022-09-13 18:3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老师一个大大的赞赏、一个关注的目光、一个信任的点头,在孩子的眼里都是‘爱’。”从事幼教职业近20年的张胜俊对幼教工作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从2003年毕业至今,她一直坚守在幼儿教育一线,用爱心、用科学的教育理念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培养每个幼儿,呵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2022年9月,张胜俊获得“绵竹市优秀教师”称号。

​用爱呵护每一位幼儿

2003年,22岁的张胜俊从绵阳师范学院幼儿教育专业毕业,怀着对孩子的喜爱和对幼教职业的向往,当起了幼师。2013年,张胜俊入职绵竹市第二示范幼儿园。多年来,她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努力、勤奋钻研,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先后承担班主任、班组长、教研组长,并于2021年2月担任园保教副主任。目前仍承担一线教学、教科研、年轻教师培训等工作。

“小朋友们,小脚踏起来,小手甩起来……”9月6日早上,活力十足的张胜俊带领孩子们做早操列队练习,小朋友们与她配合十分默契,完美地完成了各种列队动作。

“幼儿教育看起来简单,其实不然。幼儿园课程不像小学教育有那么多教材、教案,更多的是需要老师不断去观察幼儿,再根据实际情况改进教学方法和内容。”工作中,张胜俊善于观察幼儿的行为表现,倾听孩子们的声音,不仅做孩子们的好老师,同时做他们的好朋友。

“老师,我不知道怎么画画……”在课堂上,小朋友们需要将当天学到的知识和想法,通过绘画的方式表现出来。一个小女孩因为一直无法下笔,急得哭了起来。张胜俊发现她的异常后,立即到她身边安慰鼓励。在张胜俊的鼓励和引导下,小女孩又重新拿起画笔开始画画。

“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需要耐心和细心,善于观察小朋友,观察他们遇到的困难,支持鼓励他们自主解决问题。在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有所进步时,我作为老师也非常有成就感。”张胜俊说。

尊重孩子们的多元化发展

多年来,张胜俊善于观察孩子的心理变化,从孩子的行为中她读出了羞涩、快乐、自豪、新奇……读懂了一个个幼小心灵渴望关爱,以及尊重他们的意见和个体差异。

游戏是幼儿最基本的活动,张胜俊非常注重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小朋友们,要把池子里的水,引入旁边的花圃,该怎么办呢?”在大班幼儿的“引流游戏”中,张胜俊一边用问题引导小朋友们,让大家自主分工和选择材料,一边观察游戏中小朋友的行为,引导小朋友们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让他们积极尝试获得有益的经验。

“游戏前孩子们自主制定了游戏计划,在游戏中,我们常常会发现孩子们的不同表现,以及运用不同方法去解决问题。小孩子的思维和大人是不一样的,我们所做的是观察他们,而不是去按照大人的思维模式去要求他们。”张胜俊说,在教学中要尊重个体差异和个性发展,同时培养大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研而不教则浅,教而不研则空。为了加强教研活动的实效性,使之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张胜俊博采众长,虚心学习,总结鲜活的教学经验并加以推广。在她的指导培训下,许多年轻教师教学经验不断丰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3月,张胜俊获得绵竹市教育系统教科研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4月,她作为主研人员之一参与的《幼儿园乐享美术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课题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教学成果二等奖。张胜俊表示,未来她将继续耕耘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努力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和引路人。(罗天琪 徐沦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