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看护难”,德阳绵竹探索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模式

2022-07-08 19:1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申梨 德阳频道 薛伟光)为有效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绵竹市教育局根据各级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要求,探索出以南轩小学、川师绵竹附小、广济学校、绵竹中学初中部共四个学校为试点的暑期托管服务模式,引导学生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定制托管服务 让家长无后顾之忧

7月6日下午,川师绵竹附小校园里,诵读班琅琅书声,乒乓球班你推我挡,绘画班笔酣墨饱,书法班凤舞龙翔……学校各功能室及部分教室被各个特色兴趣课堂所“占领”,暑假里的校园又热闹起来。

美术教室里,老师正在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素描技巧。“大家在画的时候切忌乱涂,正确的排线方法是两端轻中间重的线条方向一致,疏密匀称,能变换排线方向,一层一层加深……”同学们认真听老师讲解排线技巧后,便迫不及待开始动手练习。美丽的风景画、充满童趣的卡通画跃然纸上。

由于父母工作繁忙,川师绵竹附小四年级学生王薇涵只能独自一人在家,参加了暑期托管后,她感到充实又快乐。“今年的暑假与往年不一样,在这里不仅可以和大家一起做作业,一起玩,学习上遇到什么难题,当场就可以请教老师,还能学我喜欢的编程、绘画。”王薇涵说。

“学校结合实际,发挥课程超市特色,让学生们在校园里度过开心健康、充实有意义的假期生活。”据川师绵竹附小党总支副书记夏泽耀介绍,作为全市四所假期托管服务试点学校之一,川师绵竹附小积极探索假期托管服务,提倡不补课、不新授课,重在“看护”,不仅开展了作业辅导,还开展了美术类、科学类、信息技术类、心理类等综合性的素质拓展活动,服务于有需要的家庭,解决部分家长假期无人照看孩子的难题。

在川师绵竹附小,不仅有丰富的活动,暑期托管服务班的午餐也很丰盛。“孩子回来就兴奋地说中午在学校吃了最喜欢的红烧肉,还有餐后水果。看着孩子吃得好玩得好,我很放心。”川师绵竹附小家长李女士对该校的暑期托管赞不绝口。

内容丰富多彩 让孩子快乐的过暑假

7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南轩小学,看见孩子们在自主选报的课堂上绽放着光彩,他们或放声高歌、或翩翩起舞……授课教师倾情投入、尊重个性、耐心辅导,丰富的定制课程让每个参与的学子都乐在其中。

上午10点,手工课正式开始。在老师的示范下,孩子们撕下一段彩纸,放在手心揉一揉,搓成一个彩色小球,贴在黄色锥形筒上,然后绘制出头型,一只只栩栩如生的长颈鹿便做成了。“孩子们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像这样的手工课有很多,既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也能培养孩子们的审美能力。”南轩小学托管班老师宁琳说。

“我最喜欢创意手工课。你看,这是我做的小动物。”南轩小学六年级学生谭若妮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作品。在学校的暑期托管班,谭若妮还找到了玩伴。

记者翻开孩子们一天的行程表:上午以作业托管、阅读、练字、做游戏为主。下午以手工、科学、街舞、主持人、国潮绘画等课程为主,校内暑期托管服务为孩子们提供了全新的“假期打开方式”。

“高质量的暑期托管服务不是简单地‘看娃’,而应该着重体现其趣味性,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为孩子们打开探索世界的另一扇窗。”南轩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江世德说,为更好地向孩子们提供优质的教育辅导,在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南轩小学充分利用自身的办学优势,开展暑期特色活动。学生们可以自由选择完成暑假作业或是阅读课外书籍,也可以做做手工、玩玩拼图,丰富自己的暑假生活。

​据介绍,目前绵竹全市已有2700名学生报名参加暑期托管,下一步绵竹市教育局将探索多种多样优质的家校联动模式,逐步形成丰富多彩的托管服务经验,让孩子们在暑期“托”得住、“管”得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