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喽】广汉近6万学子以昂扬精神迎接新学年

2021-09-01 17:1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孔继红 德阳频道 薛伟光)处暑已过,夏季渐远,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1日,广汉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如期开学,沉寂了两个月左右的校园,因为学生们的到来再次沸腾起来,大家的脸庞写满青春昂扬,欢快的脚步充满兴奋喜悦。

最严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体检报告、绿色健康码、记录体温行程的健康卡……8月30日上午,广汉市金雁小学的一年级新生开始报到。“一年级是8月30日报到,二年级是8月31日报到,每个年级又分成两批错时报到。”学校老师介绍道,“开学后,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确保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

按照“服从国内大局、坚持属地管理、强化系统联动、确保万无一失”的总体要求,广汉市教育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疫情防控政策、指南、方案及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培训,要求各学校采取“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统筹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各环节疫情防控,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学。

据了解,在开学前,各学校已对现有防疫物资进行了一次彻底清理盘点,按照学校规模、师生数量、应急要求等及时补充了足够数量、符合要求的防疫物资,规范设立了医务(卫生室)、临时隔离观察区,对新冠肺炎应急预案的启动及应急处置过程进行了演练,确保“教育部门-学校-疾控机构-定点医院”的联防联控机制健全、沟通顺畅,确保人员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演练掌握到位。

“我们坚持‘三不开学’原则,即: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开学;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开学;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开学。”广汉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叶灵说,通过严格校(园)管理,动态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完善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报备制度,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分布情况,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最强声音,讲好“开学第一课”

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为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汉市各学校通过专题学习会、升国旗、唱国歌、主题班(队)会、红色故事宣讲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感悟先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立志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人生成败。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坚定理想信念,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广汉市七一学校校长王万春以“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给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在学生中引起反响。七年级二班学生万子睿说:“作为一名初一新生,能在这所党费援建的学校里读书,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我要铭记党恩,常怀赤子之心,在知识的海洋中,时刻保持对梦想追逐的渴望,奋勇向前,立志报效祖国。”“无奋斗,不青春!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七年级五班学生刘鸿博说。

革命传统是广汉中学的“校魂”。1930年10月,“广汉起义”的信号就从学校钟楼的铜钟发出。那悠扬的钟声至今还在师生们心中回响,激励大家不断进取。广汉中学钟声学校“开学第一课”结合广汉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史教育,让学生们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厚植红色基因。学生们纷纷表示,听了《开学第一课》后,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了革命胜利而做出的自我牺牲精神,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

新时代要求新教育,新教育培养新人才。广汉市积极组织开展好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要求各校(园)按照中央、省、市的相关要求,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思想品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安全法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学第一课’,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号召他们把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们更好地成长,真正成为能够担负起民族复兴使命的合格接班人。”广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中建表示。

据悉,目前广汉全市学前教育15000余人,中小学38000余人,普通高中6000余人,总人数达到了5.9万余人。在新学年广汉市各学校将根据不同情况,组织开展文学交流、三星堆学堂、劳动教育、腰鼓表演、器乐演奏、轮滑、书画鉴赏、生活技能等特色课程,让教育更加灵动,着力培养学生们的兴趣和爱好,启迪智慧,陶冶情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