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大家访 绵竹教育系统开启“家校”共育新模式

2021-07-29 17:50: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申梨 德阳频道 薛伟光)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绵竹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学校积极参与“暑期家庭大走访”活动,开创“家校共育”新模式,真正打通为家长及学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平时喜欢什么运动?”“日常作业多不多?”“平时爱读一些什么书?”7月25日下午,九龙镇张露月家中来了一位特殊的家访老师,他既不是班主任,也不是任课教师,而是遵道学校校长俞华平。

听说“校长伯伯”来家访,乖巧懂事的张露月既紧张又兴奋。张露月的父母年龄偏大,时常忙着干农活,加之文化程度不高,不善言辞,时常将对女儿的疼爱埋藏在心里。考虑到张露月家中的情况,校长俞华平亲自和班主任老师一起过来家访,鼓励她多读书、多运动,主动与父母谈心。

进入暑期后,遵道学校组织班主任、教师开展全覆盖大家访活动,每到一处,老师们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成长环境、在家学习生活情况,同时积极宣传暑期安全知识,开展防溺水教育。目前,共入户走访学生家庭数240余户,其中留守儿童家庭160余户,再生育家庭43户,贫困生家庭40余户。

最完备的教育模式是“学校+家庭”教育,学校和家庭是一对教育者!在孝德学校,老师们纷纷利用休息时间,开启了“暴走”模式,大家顶高温冒酷暑,入村进户,深入每一个家庭,走近每一个学生,做到暖心服务全覆盖无遗漏。

“走进孩子们的家庭,我发现不少孩子虽然成绩平平,但是在家里却非常能干,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样样都会!”孝德学校学生处主任胡小芳告诉记者,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只有真正走进孩子的生活,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才能更清楚地看到,这也让老师们更好地找到适合不同孩子的教育方法。

截至目前,孝德学校共开展了两轮家访,老师面对面倾听家长对教育发展、学校管理、师德教风和学生成长的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提升了家校协同育人工作水平,促进家庭、学校、社会育人成效。

安全,是老师们暑期家访的重要主题之一。连日来,紫岩小学各班级老师重点针对暑期学生安全,通过分组、分片、包班、包人进行家访,形成学生安全教育和监管合力,给学生假期增添了—道安全屏障。

7月14日上午,紫岩小学60余名教师在副校长彭顺礼和陈旭星的带领下开展安全家访工作。当天,老师们带上贴心的小礼物,叩开学生的家门,用心倾听学生家长的想法,反复叮嘱孩子千万不要独自去水库边玩耍、游泳。老师马建坦言,现在网络比较发达,电话、微信、QQ都能够与家长随时沟通交流,但是“面对面”的交流更能了解学生真实情况。

如今,由各学校共同参与的“暑期家庭大走访”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绵竹市教育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 “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全市43所学校1300余名党员、行政人员、辅导员、教师组建家访团队,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角度出发,利用暑期开展入户温情家访,与孩子家长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关心关爱学生成长,不仅拉近了家校关系,形成了教育合力,也搭建起家校沟通桥梁,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温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