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充电”旌阳区教师交流和教育人才服务中心前往两弹城开展党史教育

2021-06-09 17:4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6月8日,德阳市旌阳区教师交流和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付先庆一行17人赴中国两弹城参观学习,现场聆听“两弹”故事,追寻“两弹”历史,感受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奉献精神。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和国防教育。

在讲解员引领下,参培人员一行参观了“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两弹模型馆”等场馆。馆内利用声、光、电等手段,通过实物、模型、影像资料和场景复原,展现“两弹”研制工作的艰辛历程和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王淦昌等科学家的生平事迹。“两弹一星的伟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做,也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勇攀科技高峰的空前壮举”。1965年8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从青海内迁至梓潼。当时,享誉国内外的著名科学家王淦昌、朱光亚、于敏、邓稼先等,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怀着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民造福的愿望云集于此。“中国导弹之父”的钱学森;以身殉国、用血肉之躯守护试验资料的郭永怀;演算稿纸摞到屋顶、不顾危险第一个冲到试验爆心的邓稼先......他们在没有资料,缺乏试验条件的情况下,靠自己刻苦学习,靠自己反复摸索勇攀科技高峰,取得伟大成就,相继完成了“原子弹”“氢弹”的设计方案,并试验成功。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份份发黄文件、一个个感人故事把大家的思绪带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我国“两弹”研制的艰辛历程;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执着诠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精神”。来到中国两弹城廉洁文化基地,大家聆听了关于两弹元勋们的家风微党课,感受到了两弹元勋们的家国情怀和优良家风的力量。

年轻的共产党员蒋建华认为,到中国两弹城的参观学习使自己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和启发,是对自己党性和灵魂的又一次提升和洗礼。

活动结束后,付先庆号召大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始终坚守初心,不断强化使命、责任、担当意识,把家国情怀融入到教育事业的不懈奋斗中去。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旌阳区教师交流和教育人才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广泛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王丽 李婧雯 游瑷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