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守护圈”念好“安全诀”架起“心理桥” 德阳绵竹多点发力护航学子健康成长

2021-06-07 17:5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申梨 德阳频道 薛伟光)近年来,绵竹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目标,以加强“三防”建设为重点,以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校园管理、隐患排查为抓手,充分利用各种活动载体,多部门共同协作,着力健全安防体系,提升学校安全防范能力,为全市教育发展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打造“守护圈” 筑牢安全防线

曾经,新市学校校门口每到上下学时间,家长们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学生出入安全。现在,到了放学时,一排防撞升降柱依次升起,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走出校门,站在固定位置等待家长,现场井然有序。这一幕,只是绵竹市强力推进校园“三防”建设的一个缩影。

“学生生命大于天,校园安全高于天。校园安防建设不但刻不容缓,而且还是一项持久的工作,更是一项民生工程。”绵竹市教育局局长刘强介绍,为补齐短板,提高学校安全防范能力,目前,绵竹市各中小学校已全面实现学校封闭式管理100%、专职保安配备达标100%、校园视频监控联网100%。

如今,走进绵竹市每一所校园,警务室里“一键式”报警系统、防刺背心、盾牌、防暴叉等装备一应俱全;校园内各个角落设置了监控摄像头;校门口增设了防撞墩或升降柱遏制乱停乱放……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安全工作基础更扎实,各校不仅强化学校内保管理,落实门卫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进出人员查证、登记制度,还在校内人员出入高峰时段,组成由领导带班、教师值日值班的联防模式,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理,学校与家长实现了学生的“无缝交接”。

念好“安全诀” 提高自护能力

近日,一场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遵道学校上演。现场,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孩子们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安全避险。当第二遍警报声响起时,老师们立即来到过道口、楼梯间,组织学生撤离,孩子们听从指挥,安静、快速、有序地疏散到指定安全区域,各班主任清点人数,发现还有一名学生没有安全撤离,随即拨打消防救援电话,救援人员立即进行施救,成功救出被困学生,送往医院救治。

“校园安全教育要抓早抓小,只有把平安建设融入日常、融入平常、融入教学,才能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校园安全才有坚实的根基。”遵道学校校长俞华平介绍,为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学校每周都有安全教育课,同学们会在课堂上通过自编、自演的方式灵活学习安全知识,掌握防护技能。

为提高广大师生的日常安全意识,绵竹市教育局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长效管控”的原则,要求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切实将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目前,绵竹全市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充分利用开学教育第一课、“安全月”“教育日”“禁毒日”“消防日”等,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校园网络平台、模拟演练、墙报板报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防溺水、防校园欺凌、防非法“校园贷”等安全教育,并注重家校合作,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形成安全合力,共同为学生构筑安全防护网。

架起“心理桥” 呵护心理健康

日前,绵竹市教育局特邀“十分浩学”创始人、国内著名育儿专家、国际NLP导师彭浩,为绵竹家长在线分享了以《父母是如何“逼”着孩子沉迷手机》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及应用心理学线上主题讲座。

彭浩着重从每个沉迷手机的孩子背后,都藏着哪些从未被满足的心理需求入手,分享了自己和女儿的故事,生动教会大家要如何与孩子成为朋友,在平等对话中理性沟通,为孩子建立自我价值感等多种方式让孩子逐步脱离手机的控制。当天,近4万名绵竹家长观看了2个小时的直播,纷纷表示在直播中受益匪浅。

“为唤起社会对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我们积极推进家庭教育空中公益课堂,借助‘互联网+’打造智慧教育的新课堂和‘家长学校’的新模式,实现家庭教育指导及心理援助活动方式的转变,如今,每周一期的空中课堂已成了家长的‘必修课’”。刘强告诉记者,绵竹市教育局借助“互联网+”智慧课堂,每周邀请国内专业心理学家开展空中课堂,并依托德阳市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开展校园心理咨询援助活动,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为了给广大青少年学生成长营造最阳光、最安全的校园环境,目前全市所有的中小学校均建有心理健康室,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其中紫岩小学、绵竹中学、南轩中学、绵竹中学初中部等9所学校被认定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