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打造“阳光食堂” 助力清廉学校建设

2021-05-27 15:0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珂颖 德阳频道 古蓉媛)“以前总担心孩子在学校吃不好,今天实地参观了学校食堂,也试吃了学生餐,对孩子在校就餐问题放心多了。”为促进学校食堂管理工作,5月27日,50余名家长代表一行走进广汉宏华外国语学校实地参观和了解学校食堂情况,学生家长代表不禁发出了感慨。

自去年以来,广汉宏华外国语学校在创建“清廉学校”过程中,不仅多措并举全面提高全体教职工依法执教,廉洁从教的意识,培育学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还将廉政建设融入学校各项日常管理工作中。学校紧盯食堂管理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三项机制,不断规范权力运行,以打造“阳光食堂”助力清廉学校建设。

“常态化”教育守牢廉洁底线

“作为一名食堂财务管理人员,平时多与金钱打交道,更应该加强学习,在思想上时刻提醒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宏华外国语学校食堂财务负责人曾凡鸥在警示教育会上发言时表示。

常态化开展清廉教育如今已成为了广汉宏华外国语学校教职工的必修课,管理学校食堂的干部职工经常主动学习食堂财务管理法律法规,做到知法、守法、用法。党总支把食堂管理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坚持每周组织食堂管理、财务等岗位人员开展廉洁教育,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会议等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培训管理干部和食堂从业人员240余人次,食堂从业人员的清廉意识、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制度化”运行实现全程留痕

“餐费定价的标准合不合理?食材的采购是否公开招标?食材的品质是否得到保障?”负责监督市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广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熊华明多次前往学校调研指导,“学校务必要规范食堂小微权力运行,坚决防止滋生利益输送等微腐败问题滋生蔓延。”

为此,宏华外国语学校建立健全系列制度并实现全程留痕。实行“收支两条线”财经制度,投入资金建立电子消费系统,以刷卡方式规范收入,存入学校非税专户;代管费独立建账,由学校财务室统一管理,食堂支出通过公用账户支付;餐费依据市发改局、市教育局核定标准收取,师生同餐同价,餐费交纳签名入账,月结月清,多退少补。实行统一招标采购和定期询价制度,大宗食品选择市教育局核准的供应商平台进行采购,出入货台账记录详细;实行食材物品询价常态化制度,定期到市场了解物品价格,实行供应商服务质量对比,控制采购成本,确保食品质量;实行员工精细化管理制度,安装监控明厨亮灶,制定《出入库管理办法》《日常生产安全规范》等制度,加强食堂员工精细化管理考核,对从业不规范的食堂人员作出停职检查或岗位调整甚至解聘处理,有效堵塞廉政漏洞。

“透明化”监管织密监督网络

“这周的饭菜怎么样?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请大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每周五下午,宏华外国语学校各年级的家长群里都会准时开始收集学生们的反馈意见。

“食堂饭菜好不好?学生们最有发言权。”负责管理学校食堂工作的副校长周懿说道。

据悉,宏华外国语学校由学校党总支牵头,学校财经监督委员会定期对学校食堂账目、物资采购开展审计和专项检查,对采购物品计划进行倒查,做到应消耗量与实际采购量一致;实行中层以上行政轮流陪餐制度,学校行政走到学生的餐桌中,和孩子们一起吃饭,让每一个环节都在监控之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实行阳光公示制度,大力推进校务公开、食堂财务公开,及时发布每日餐谱、食品采购、财务收支等食堂领域各类信息,严格落实事前公示计划、事中公示进展、事后公示结果,常规公示项目达30余种,确保全过程动态公开。

此外,宏华外国语学校定期召开家委会,组织家长通过走进食堂实地参观、家长陪餐等方式对食堂账目、食材品种数量和品质进行监督;第一时间通过教师群、家长群、公示栏等对师生、家长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回复,今年已回复和整改家校共建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10余项。

近年来,宏华外国语先后获得“四川省食品安全管理量化分级A级食堂”称号、德阳市“明厨亮灶”社会监督先进食堂、广汉市学校后勤管理先进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等殊荣,食堂管理工作走在了全市学校前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