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养童心+感染家长 德阳绵竹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教育奋进力量

2021-05-25 11:1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廖辉 德阳频道 薛伟光)5月24日,记者从德阳绵竹市获悉,5月以来,绵竹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的阶段,各学校创新思考、主动作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文化、课程和活动相结合,认真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聚合力量、整合资源、融合课程,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党史国史的精神润养童心、感染家长。

画幅绵竹年画庆祝党的生日

“这是《童子拜寿》,寓意我们少年儿童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这幅画是我用绵竹年画中常用的童子、莲、寿桃等内容,加上寓意建党100周年的‘100’字样,使用绵竹年画技法绘出的。”清道学校六年级一班同学苏海蓝告诉记者。

今年“五一”假期间,清道学校的师生没有闲着,他们以绵竹年画为载体,以创新年画描绘百年党史盛世风华,在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拓展党史育人新途径,彰显学校办学特色。

另外,该校4名年画老师历时1个月,精心创作了《星星之火》《开天辟地》《改革开放》《强国征程》四个年画篇章,以特殊的方式向党的生日献礼。

在剪纸艺术中传承红色基因

记者走进遵道学校,扑面而来的是满眼中国红,这里正在举行历时一个月的“建党百年,还看少年”剪纸比赛和展览,一幅幅饱含爱党爱国热情的剪纸作品尽收眼底,红船会议、长征精神、军民同心、做合格党员、永远跟党走等主题鲜明的作品,传递着孩子们铭记党恩的坚定信念,全体师生置身于传统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的道德体验场,自觉接受党史国史精神洗礼。

剪纸是遵道学校的特色课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该校师生以剪纸比赛抒发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展示了当代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据悉,该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还将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歌曲我来唱”“致敬党旗”演讲比赛、“劳动最光荣”等红色系列活动。

在“党史公开课”中积淀红色力量

“从1921年南湖红船上的星火讲起,共产党人奋斗不止,战斗不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向了光明!走向了胜利!”5月17日,孝德中学师生汇聚一堂,聆听邱小龙老师主讲的党史公开课。据介绍,该校每周星期一升旗仪式结束后便是德孝讲堂,今年德孝讲堂的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党史公开课、德孝讲堂等活动其形在讲,其本在悟,我们希望通过持之以恒的红色传递,让学生逐渐能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主动担当民族复兴历史重任。”孝德中学校长陈军表示,学校将以孝德镇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给学生创造一个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实践氛围。

党史书画展抒发爱国情怀

“五一”期间,绵竹市委教育工委承办的为期一周的“百年党史百人绘 师生妙笔画辉煌”师生书画展在绵竹仟坤悦街举行。本次书画展面向广大师生征集200余幅书法、绘画、剪纸等艺术作品,集中展示全市教育系统坚守“立德树人”初心,颂扬百年党史,抒发爱国情怀,讴歌教育幸福的时代风貌,以及 “五育并举”教育实践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本次活动为期一周, 共有15000余人次参观。展览不仅活跃了节日气氛,还丰富了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书画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心得、切磋技艺、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同时向社会展示了绵竹市教育系统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家国情怀。

绵竹市委教育工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特色化”,各学校开展的 “党史大家讲”、“红色故事会” “小手牵大手,党史进家庭”等活动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扎实推进该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