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二幼开展园本课程环境诊断大班组研讨会

2021-05-08 15:5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教研是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的螺旋桨,是支持儿童学习环境的脚手架。近日,绵竹市第二示范幼儿园教研团队和大班组全体教师进行了园本课程环境诊断活动,各班围绕创意戏剧四部曲中的主题拓展情况进行介绍。

大一班《一园青菜成了精》,以课程为契机开展小小种植园活动,教师将幼儿的兴趣和课程活动相结合,紧跟幼儿的脚步切入课程,鼓励幼儿带着问题去分析、去探索、去寻求解开疑惑的途径和答案,让班本课程更具有生命力。

大二班《牙齿大街的新鲜事》,通过编剧本和再次创编剧本梳理了创意戏剧的主要元素,并结合孩子们的掉牙经验开展了《你的牙我的牙》《牙虫动起来》等有趣的活动,找到课程推进的生发点。

大三班《老鼠嫁女》以“老鼠招亲”、“老鼠选婿”、“老鼠迎亲”为主线让孩子在收集、讨论、创作、扮演中了解了婚礼的习俗、角色的细致刻化、剧本的不断丰富。让幼儿真游戏、真体验、真表演。

大四班《畅想西游记之三借芭蕉扇》以幼儿的兴趣为课程导向,从观察了解芭蕉扇、制作芭蕉扇、剧中的扇子、生活中的扇子为课程纽带,让孩子们在精彩纷呈的活动中感受到了扇子的无穷魅力。

大五班《水先生的奇幻旅程》,以“玩水”为游戏,在玩中了解水的特性;以“水先生的奇幻旅程”创编剧本,丰富剧情;以丰富的区角材料让孩子操作。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课程中展示自我,学会合作包容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后,该园教研团队根据各班创意戏剧课程的推进情况,从课程要素的把握、材料的收集与投放、家园合作落实课程的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此次教研活动很好地为大班创意戏剧课程开展诊断把脉。”该园大班组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接下来将不断探寻课程与环境的融合,在研讨和碰撞中发现儿童、解读儿童、支持儿童。通过实践、研讨、反思、再实践的过程,使教研走向深入。(崔富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