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大西街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孩子种下一颗“红色种子”

2021-04-21 16:4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周韵 廖辉 记者 薛伟光) “共产党像太阳,照得大地多辉煌……”走进德阳绵竹市大西街小学,悦耳动听的童声响彻校园。心愿墙上,一句句饱含情意的话语是孩子们对党深深地祝福。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潮涌,似风雷。连日来,大西街小学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延续革命传统,“红色种子”已在孩子们心中落地生根。

学史知史育时代新人

午后,春日的阳光洒满校园。台上,来自绵竹市委党校的两位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赵一曼和邓稼先两位英雄楷模的先进事迹。台下,戴着红领巾的大西学子精神饱满、专心致志,学习党史,歌颂党恩。

“星罗棋布夜色青,翻山越岭彻夜行。转眼行程已百里,东方红霞晓天明。”校园书吧里,红色书籍整齐排列。三五成群的学生正在轻声诵读,小脑袋还跟着节奏轻轻晃动。“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五年级学生彭欣悦每天都会利用课外时间,与同学们在书吧交流红色故事,铭记历史。

在“学百年党史 做时代新人”主题班会课上,各位班主任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视频资料,让孩子们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鼓励大家自觉传承红色文化,争当红色文化传人,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大西街小学依托红色资源优势,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教书育人深度融合;党员教师精选红色故事,利用每周一国旗下讲话,讲述党史国史,让红色基因的种子在学校美好生长;组织党员、教师外出参观“红色基地”,永远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利用主题班会学党史,引导学生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多彩活动汲取先进力量

校园满目绿树鲜花,与庄严厚重的灰色教学楼相得益彰。穿过党史展览厅,红色文化展示区吸引了很多学生驻足观看,一个个红色故事传播着红色精神。

如何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大西街小学结合教育教学实践,紧紧抓住红色资源,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打造红色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历史沿革墙,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气息浸润校园,深耕从教师到学生、从课堂到校园、从小我到大我的思想政治教育,使红色成为校园底色,让学校成为培育时代红色新人的红色摇篮。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大课间时间,大西街小学“红领巾”广播站播放着一首首红歌。操场中央,少先队员们用力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欢乐的笑容在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上绽放。“我们通过开展‘红歌传唱’等活动,将红歌引进课堂,用音乐打动孩子的内心,引发情感的共鸣,引导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共产党。”大西街小学老师蒋红梅说。

文明实践沐春风,党史教育入心来。连日来,大西街小学先后开展了“青春中国,为你而歌”演讲比赛、“重走红军路,砥砺新征程”研学实践活动、“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通过各类竞赛、微信公众号,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让教师受教育、让学生受感染、让家长受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