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关爱 见证成长 绵竹二幼开展 “大手牵小手”帮扶活动

2021-04-09 12:5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为切实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绵竹市第二示范幼儿园关爱困境儿童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围绕幼儿园“乐享艺起 慢美百成”的教育理念,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有针对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富有实效地全面推广“关爱工程”,确保困境儿童在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社会保护等方面工作取得实效,打造平安、和谐的文明校园。

健全机制,成立关爱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绵竹二幼成立以园长为组长的“大手牵小手”关爱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督促落实困境儿童的教育关心、关爱工作。在实施帮扶过程中,通过家园沟通、行为引领等方式,让困境儿童感受到幼儿园教育的温情,能够更好更快地融入幼儿园教育的大家庭,提高家园共育的能力和水平,为常态开展“大手牵小手”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

摸清情况,确立工作目标。绵竹二幼根据幼儿园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活动方案。班级教师认真摸清困境儿童家庭的基本情况,包括幼儿基本信息、家庭情况、身体健康情况、学习情况、学籍异动等,建好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帮扶教师建立本班困境儿童成长档案,以便有针对性的因材施教,达到效果。

育之以爱,扎实有效地开展帮扶工作措施。在结对过程中,绵竹二幼将目标提升到结对的实效性上,积极联系,主动出击。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实现针对性指导;制定结对帮扶关爱工作计划,常态开展帮扶活动;建立教师、行政联系特殊儿童工作机制,针对班级幼儿实际情况,以困境儿童为重点,每月利用幼儿成长册、班级群、家园联系栏、家访等多种形式与家长进行书面沟通和交流;严格资助工作。幼儿园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做好每年的学生资助资金发放工作。经过对上报幼儿信息摸底备案、督导检查、信息管理等严格审查, 向符合资助条件的幼儿每人发放了教育资助金,并将受助幼儿信息对外进行公示;定期召开 “大手牵小手”困境儿童帮扶工作会议。开展与困境儿童面对面的关爱行动,通过交流互动、心理辅导、结对帮扶等方式为幼儿带去心灵的关怀和成长的指引,动态了解幼儿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情况。

行动诠释爱心--以活动为载体,拓宽帮扶形式。绵竹二幼开展丰富多彩的暖心活动。如音乐游戏“身体碰一碰”、团队游戏“爱心传递”、 “我眼里的烟花”“我爱爸爸妈妈”绘画活动等;开展走心的“家访月”暨慰问活动等;开展“朵儿宝贝秀”活动;在班级内为困境儿童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幼儿充分展示自己的各项爱好和才能,增强自信,享受艺术之美。

整合教育力量--帮扶效果显成效。经过绵竹二幼团队的积极配合和努力,帮扶工作显著。孩子性格开朗、活泼,主动参加各项活动,动手能力提高,学习能力增强,家长非常支持工作,也很感激。

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坚守育人如心初的教育情怀,相信在家长、幼儿园和社会的齐心合力下,让爱的暖阳照亮社会的每个角落,孩子们都健康、快乐、茁壮地成长。(潘合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