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玩美”工作坊举行种植培训活动

2020-10-20 10:5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为了促进教师在种植活动中教育实践与教育理念的不断融合,日前,绵竹市“玩美”美育教育工作坊在天河幼儿园开展了“玩美之约——越种越美”的培训活动。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幼儿园园长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专家组组长、成都大学师范学院王雨露、绵竹市教师培训中心小幼部、“玩美”工作坊成员以及绵竹市四片区的各位专家、领导及教师们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天河幼儿园老师引领专家和老师们观摩了幼儿园的户外活动种植区域和室内环境的创设。参观过程中,专家组老师根据天河幼儿园的情况和困惑及时进行了现场指导,指出要学会拍照记录,观察孩子,眼里要有儿童。

活动中,天河幼儿园黄琳老师、汉旺幼儿园张艳兆老师以及土门幼儿园吴杨老师分别就自己园所开展的种植活动进行交流和分享。

专家组王雨露老师针对交流情况从“活动是否来源于幼儿的生活、有多少儿童关注了这个点、活动背后蕴含什么价值、各个小组讨论不同的话题、怎样跳出思维导图的框架”等困惑进行解答。王老师还从如何理解儿童谈到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儿童;以案例方式解读了从儿童的需要出发来解读儿童;用学习故事谈到了对儿童学习方式的理解;以抓“儿童的争论点、讨论点、困难点、兴趣点”为核心指出了教师如何基于视频的观察和分析,从多个角度指出“教育过程就是完满的生活过程”。现场氛围活跃轻松,提升了老师们对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深度认识。

绵竹市教师培训中心小幼部专家黄薇老师提出本次活动以儿童视角来思考我们的教育定位,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绵竹学前教育的品质越来越好。

“玩美”工作坊坊主徐巧玲谈到,教师要将目光、思绪以及认知回归到教育中最基础和最核心的点位,那就是必须去理解儿童,解决盲目前行的问题。从儿童需要出发去理解儿童视角,慢下脚步,抛去功利,提供体验、感知、探索、操作的环境,去支持儿童的学习方式和学习速度。

相信老师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努力将今天的收获用到实践中,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活动的实效,让孩子在种植活动中呈现更多的精彩。(吴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