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汉旺学校举行“两磨三上一成果”校本研修活动

2020-10-20 09:2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为打造课堂教学的精准性,进一步提高教师参与课堂教学研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0月19日上午,绵竹市汉旺学校举行了本学期新教学研究模式——“两磨三上一成果”第二次活动。

活动伊始,老师们认真聆听了潘永忠老师执教《我来编童话》和胡美玲老师执教《雾在哪里》。潘老师采用游戏导入课堂,激发学生的想象和兴趣,在课堂中让学生了解童话的四要素和特点,课堂环节清晰,目的明确。学生乐说、敢说,创编童话,想象合理,课堂有浓厚的童话特色,完成了本次教学目标。胡老师执教《雾在哪里》的识字教学,在紧扣教材的前提下,胡老师联系课文随文识字,引导学生根据汉字字理识字,联系生活识字,让学生加一加和给汉字找朋友的方法识字等等,提升了汉字学习的趣味性,课堂中学生参与度高。作为青年教师,胡老师能在课堂中关注全体学生,给与学生肯定和引导。

两堂课结束后,绵竹市教师培训中心两位专家对两位老师的课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和高度的赞扬。并指出童话故事重在“故事”,应该把握住故事发展的情节,让故事有画面感,教师要进行“层层指导”,找出故事的“矛盾冲突”。在低年级的识字教学中,语言要有趣,童趣引导才能走近人物内心。同时,语文课堂还要有适当的语言训练。创编童话想象要合理,故事情节要曲折,这样更能体现童话的趣味性和神奇。在设计教学活动时,教学目标要把握准确,一堂课的目标不宜太多,做到“精、细”,教师的课堂范读要有指导性,有层次变化,课堂中要有节奏。

本次活动,该校全体语文教师认真聆听,深入思考,对本学期课堂教学的改革又有了新的思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