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汉旺学校深入推进教研 促进课堂生长

2020-10-16 16:3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经过前期的酝酿、策划和筹备,绵竹市汉旺学校新学期新的校本研修模式——“两磨三上一成果”正式实施,10月15日上午,语文学科组进行了首次“试水”。为了保证教研活动的质量,避免教研流于形式,让研有所指、研有所得,本次教研活动特邀了四川省语文特级教师、德阳市学科带头人、绵竹市“旭兴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陈旭兴亲临指导,绵竹市汉旺学校校长徐利、副校长李雪梅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参与活动的老师聆听了由潘永忠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习作《我来编童话》一课。整堂课从童话要素归纳到情境创设,赋予了课堂浓厚的童话特色,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勾起了学生的表达欲望,带着学生从“创说”走向“创编”完成了本次习作的目标。

在课后评课环节中,陈旭兴讲到,磨课小组一定要精准研读教材,弄清新课标对不同年段习作要求,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状态,要有大单元意识,充分弄清本组文本的写作方法等基础上进行设计教学。童话写作,对于三年级孩子来说,难点在哪儿?童话中人物的特点要清楚,故事情节要有一定的曲折,童话要有一个人文主题,课堂的设计要有一定的梯度,着力点聚焦在故事情节的指导。徐利校长指出,三年级童话编写要降低难度,保护好孩子学习习作的童心,希望磨课小组发挥团队精神,在创说、创写、汇报、点评的环节精心设计。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在特级教师的引领下,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下,在老师团队的磨合下,相信汉旺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一定会走向深入,促进课堂的生长。(张青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