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七彩云课堂” 绵竹市汉旺学校教师收获满满

2020-10-16 11:1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10月15日下午,绵竹市汉旺学校全体语文教师齐聚该校三楼会议室,通过“七彩云课堂”观看了江苏省特级教师潘文彬的“作文,写出诚实的自己的话”专题讲座。

潘文彬在讲座中讲到,作文就是用自己的话表达自己要说的发自内心的真话。教学生作文时,教师首先要确立生活第一,而不是写作第一的理念。要到儿童的生活中寻找原料,关注儿童的真实生活,回归儿童的精神世界,尊重儿童的话语方式,然后把生活与作文结合起来,多多练习,做自己要作的题目。

他用孩子写的作文、日记为例,深入浅出地告诉大家,平时作文教学时应该珍视儿童的独特感受,尊重儿童的话语方式,呵护儿童的稚嫩思想,最大限度地让儿童收获习作的成功和快乐。

在讲到学生完成一篇习作需要经历三个转化时,潘文彬讲到具体的课例,如六年级上册:“我的拿手好戏”“有你,真好”,五年级上册“我的心爱之物”,通过三次作文中具体操作过程与落实,让听讲座的老师深知当堂作文的好处,便于把握学生的最佳状态,更能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看到潘特,倍感亲切。现场写作看似浪费时间,但却能看到生长真正发生,真实写作最重要。”“我以我手写我心,真情真意最动人。”“习作就是让生活跃于纸上,生活就是习作源源不断的素材,生活就是习作的另一种方式。”听完讲座后,老师们感触颇多,纷纷发言交换自己的心得体会。

讲座虽然结束了,但是潘文彬的作文教学理念,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已经深深在老师们的脑海里扎根。(邓良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