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31年, 从一线教师到校长 他情系教育不忘初心

2020-09-09 19:5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唐妮 记者 薛伟光)困境学生帮扶计划、三段五步课改方案、1234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青年教师培训……翻开绵竹市侨爱道行中学校长王维勇的工作记事本,上面用钢笔满满当当地书写着他对学校发展的规划与布局,一字一句皆见用心。谈到对教育的理解,王维勇表示,教书育人是一份“良心活”,要做就要用心做好,才不辜负学生和家长的殷切期盼。

从1989年至今,王维勇从事教育已经31年。从远离市区的乡村中学到城区学校,从普通的一线教师到教导主任、校长,时间在变,职位在变,不变的是他对教育的执着情怀。

德育为重 打造和谐校园

“教育工作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育人。”有着多年思政课任课经验的王维勇很清楚,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素质培养,往往会使一个学生受益终生。因此,无论学校管理工作有多忙,王维勇都会抽出时间,走进教室,来到学生中间,观察他们为人处世的方法,倾听他们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扮演着“知心叔叔”的角色。

在走访观察中,王维勇发现初二学生陈薇(化名)从不与同学说话,总是独来独往,神情忧郁。王维勇在找陈薇谈心中得知陈薇父母离异,母亲再婚,让她感觉自己不再被需要,因此产生厌世想法。为了帮助陈薇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王维勇不仅时常与她促膝长谈,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专业知识开解她的困惑,疏导她的情绪,还发动同学们主动关心她、与她交朋友。他还多次进行家访,指导陈薇的父亲与女儿正确沟通交流。通过王维勇的努力,陈薇逐渐忘却父母离异的伤痛,变得阳光开朗起来。

“班主任是学校管理的最小细胞,最贴近学生的生活。”王维勇特别重视学校德育队伍的建设和培训,他要求每位班主任都必须具备充足的德育经验,懂得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在王维勇的带领下,侨爱道行中学不断加强四风建设,定期开展系列德育主题活动和主题讲座,实施“三四五六”品质提升工程,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打造和谐校园。

如今,来到侨爱道行中学,穿过操场,转过走廊,声声问候响在耳畔,温馨雅致的风景和学生阳光纯真的笑脸,无一不让人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阵阵和谐文明之风拂面而过。

引领教师成长 提高教学质量

“王校长是我从教路上的明灯,多亏了他的引领和帮助,我才能快速成长。”说起王维勇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侨爱道行中学初三三班班主任孟娟便打开了话匣子。2011年,孟娟正式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教师,但初出茅庐的她对于教育教学的方法还显稚嫩。正当她愁眉紧锁之际,王维勇找到了她,主动询问她的困难,以多年从教经验帮助她找到最适合的教育模式。同时,王维勇还引导她积极参加学校青年教师师徒结对、主题研修、课堂培训等各类活动,让她得以快速独当一面。

“教学质量跟不上,就会耽误学生,每个老师都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王维勇说,为了提升教师业务素质,每年开学前夕,他都会对新入校的青年教师进行培训,并通过开展新任老师见面课、师徒结对、传帮带以及课堂教学比赛的方式,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掌握更成熟的教学技能。同时,王维勇还多次带领老师们前往北京等一线城市学习先进教学经验,努力开阔教师眼界,增强教师专业素养。

从事校长工作以来,无论再忙,王维勇每周都坚持走进课堂,听课、评课、研讨、交流,改进课堂教学。在听课过程中,他发现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有待提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他积极实施“1234”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摸索出适合该校师生的“三段五步”课改模式,旨在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最大程度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在师生互动互助中,培养学生自主、合作的自我学习能力和习惯。

“王校长积极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办学有新思想,管理有新举措。在实施素质教育和提高办学质量等方面成绩显著,特色明显。”“王校长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让我们这些年轻教师学到了很多经验。”如今,走进办公室和课堂,谈起王维勇,老师和学生们总会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