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一学院让“文化上墙”扶贫扶智打造村貌效果好

2020-07-24 15:5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刘长志 李玲玲)“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和谐,美丽乡村……”近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小河镇新光村的村民又多了一个闲暇散步“景点”,面对着焕然一新的乡村道路,众多村民总会驻足观看那一面面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特色“文化墙”。

村貌打造现场

“走了几十年的路,现在眼前一亮,看着又好看又舒服。”村民曾清珍说:“我们这个驻村第一书记才是个好娃儿,跟他们学院协调又把我们村都弄的这么漂亮,我们没事就带孙子过来看看这些图。”

墙体彩绘实景

为进一步巩固新光村的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美化乡村环境,四川天一学院积极配合松潘县、小河镇党委抓牢“绿化和美化”,以松潘县打造“九黄线”全域观光旅游为中心,围绕乡村“六化三整治活动”,以美丽乡村为载体,充分利用村民闲置的院墙、围档等,大力实施彩绘文化墙建设,彩绘内容涵盖文明礼仪、道德风尚、传统文化和文明养成教育等方面。

村领导看望彩绘老师

据悉,四川天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准扶贫联系点新光村村容村貌风光打造,执行院长杨明娜教授和学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长李宗慧、陈晓辉带队深入到松潘县和小河镇召开座谈会,听取联系小河镇的县委领导和镇村干部的意见,多次对村容村貌打造提出要求。人文与艺术设计系组织专业教师团队赴新光村开展前期调研,修订和完善村容村貌打造方案。绵竹陶板年画创始人、学院大师工作室林代辉携彩绘专业教师和学生承担彩绘的设计和上墙。

学院联系点新光村支部书记、村长左都阔表示:“学院联系新光村精准扶贫,围绕支部共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结对资助贫困大学生等重点施策,受到村民好评。现在学院又组织老师在墙上画上了画,硬是好看,进一步丰富了我们村民的精神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