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玩美”美育工作坊开展环境创设实操活动

2020-07-13 16:4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廖敏)7月10日,成都文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卢伟教授、绵竹市师培中心小幼部主任黄薇、绵竹市“玩美”美育工作坊坊主徐巧玲以及绵竹市“玩美”美育工作坊成员们齐聚绵竹市兴隆镇幼儿园,开展绵竹市“玩美”美育工作坊环境再创设实操现场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老师们通过互相参观学习,加强交流,实地操作,提升和丰富对环境创设的认识和策略,让环境承载幼儿更多的学习与可能。

活动中,来自成都文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卢伟教授分享《儿童发展与幼儿环境创设》;绵竹市兴隆幼儿园王雯、唐阳等四位老师结合大中小班主题《我要毕业了》《一家亲》《夏天真热》进行了分享汇报;随后,参会老师分小组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围绕班级主题展开激烈讨论,根据各班年龄特点、幼儿的兴趣进行主题的设计与创作。

进入实操点评环节,卢教授从区域与课程的呈现方式、色彩的运用、生态材料的处理、吊饰的呈现方式等方面强调教师应该以幼儿发展的需要为目的,充分调动幼儿参与的积极性,共同创设幼儿所喜爱的并与之产生互动的环境;黄薇主任谈到幼儿园环境既是教育,也是载体,老师要从多方位思考,思考课程是什么?区角与主题有什么样的联系?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最后,工作坊坊主徐巧玲园长谈到:首先要把环境变成有意义的,了解环境是围绕什么来开展,掌握课程脉络,一个主题要从多个方面来呈现,服务于幼儿的发展。教师需要结合课程内容,明确游戏化活动的主题,确保主题符合幼儿的认知与兴趣,并将该主题贯穿于整个区域活动中,提高幼儿游戏化课程教学的有效性。

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实操具有明确的指导性,对于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非常有帮助。老师们结合课程进行了环境再创设,在讨论的过程中打开思路,充分挖掘环境所蕴涵的教育价值,让孩子们在与环境的互动中获得更全面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