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西街小学致力创新人才培养 开展趣味编程课堂

2020-05-10 14:4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江伟)5月9日,旌阳区西街小学里一堂有趣的编程课正在精彩上演。当天的课堂从一道关于母女的数学创新题出发,徐徐展开。在这堂编程课上,江伟老师没有讲编程的有趣,没有讲结构与算法,更没有讲逻辑与判断,而是从近两年旌阳区创新人才试题分析入手,帮助学生用编程思维去分析题目,用简洁的程序去解决这些看似很难的问题,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编程思维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编程离我们很近,编程思维真的有用。

5月9日晚上7点,旌阳区西街小学编程教育与学科融合教育正式开始,江伟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编程教育使用的是教育部官方编程平台——“中国信息化网人工智能ICT编程”,以及平台的注册方法和基本操作方法,然后选取近三年创新人才选拔题,用编程思维指导学生开展数学编程实验,让学生找出题干中的所有数量关系,把它们用条件和判断的方式融入到程序积木中,如母女问题中,妈妈年轻时,女儿只有10岁,当女儿到妈妈这个年龄时,妈妈已老到哪儿也去不了,这是一道献给母亲节的数学题,也是大多数同学难以完成的逻辑与推理,然而在编程的世界里,一切都那么有条理,列出关系式,计算机会告诉你,在你出生的那一年,母亲只有26岁,而当你变成现在母亲的样子,她已是88岁的高龄。这就是编程,用最简洁的方式表达最深切的爱。

同时,江伟老师仔细分析了近三年的创新题,发现,中国的诗词,可以用编程的办法归类复习,那是一种最生动的游戏,中国的文学,可以用编程来整理,那是一条清晰的脉络,长长的文章,只有抓住关键点,你会像程序一相生动而简洁。数学中的推理,只要找到所有的关系式,电脑会帮助我们做出最准确的解答,编程让手机开口说出最标准的英语, 那是一份最个性的“我爱背单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