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百年名校 绵竹南轩中学筑梦前行

2020-04-28 10:4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虹 记者 薛伟光)四月的绵竹,草木葳蕤,万物萌动,一派勃勃生机。走进绵竹市南轩中学,绿树鲜花掩映,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墨馨。漫步其间,你会感受到这里浓浓的文化韵味。

绵竹市南轩中学创办于1930年,至今已走过90个春秋。她承载了轩中人90年的梦想与追求,90年的奋斗与拼搏;他们用青春的力量,铸造出了绵竹市南轩中学今日的辉煌。如今,绵竹市南轩中学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一流的教学质量、精细的学校管理、优美的育人环境,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环境育人 浸润无声促成长

踏进校园,你会发现这里是一片放飞梦想的地方:历史悠久的南轩祠掩映在成荫的绿树下,南轩祠里,南轩纪念馆、国学馆、“5.12”抗震救灾暨灾后重建纪念馆和校史馆让全体师生在这里回望历史、铭记校史。多年来,绵竹市南轩中学传承张南轩的教育思想,致力于传承南轩文化,遵循立德树人的办学方针,把“德艺齐修、学思并进”的办学理念贯穿始终。

漫步校园,大气时尚的教学楼矗立校园,教学楼前,花坛里绿树花草错落有致,凉亭花架掩映其中,现代化的教学环境一览无余。配套完善的舞蹈室、钢琴房、美术室、书法室等功能房集中于独栋而立的博艺楼;颇具现代化的体育馆内设有力量房、室内篮球、羽毛球场等配套设施。学生餐厅干净卫生,饮食质量放心,不断变换花样的饭菜,安全舒适的环境,吸引八方学子住校就读。塑胶操场上,曲棍球、篮球、足球、乒乓球、田径等运动项目,张扬着学生的青春活力和个性。

一直以来,绵竹市南轩中学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开创了“一管五联”全方位的德育工作模式。“一管五联”即班主任主管班级,做班级与家长的联络员、管理员;中层以上干部及党员教师联系品学兼优的贫困生;科任老师联系“临界生”;班主任联系“后进生”及家长;各年级支部联系学校党总支;年级组联系教导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实现全面参与、立体管理、全方位推进德育工作。

特色教育 凭借质量赢口碑

近年来,绵竹市南轩中学始终坚持“德艺齐修、学思并进”的办学理念,以创办特色学校为办学目标,学校艺体发展和教育教学蒸蒸日上。

本着尊重学生个性、发挥学生特长爱好的原则,绵竹市南轩中学在开展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坚持实行分类分层走班制教学,打造特色艺体课程。实行分类分层教学以来,绵竹市南轩中学学生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改变,那些文化课基础薄弱的学生,或学习艺术专业,或发展体育特长,或参加社团活动,表现得积极活跃,文化课学习也有了明显的起色。发展艺术教育,为高等专业院校输送艺术人才,既是普通高中教学的任务,也是素质教育之要求。在办学过程中,绵竹市南轩中学合理安排文化课与专业课的授课时间,力求做到文化课、专业课两不耽误;依托“南轩之夏”、纪念129爱国主义文艺汇演等校园艺术活动,创设艺术实践环境;借助社团,丰富艺术实践活动;搞好曲棍球队伍梯队建设,确保女曲运动项目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特色课程保障体系,为艺体特色教育保驾护航。多年来,学校开展艺体教育成效显著:10年间,绵竹市南轩中学已连续6次承办省级、国家级赛事,2018年顺利承办全国学校体育联盟现场展示及研讨活动。绵竹市南轩中学田径队屡次荣获德阳地区团体总分第一,并多次打破全市中学生运动会纪录;户外定向运动队勇夺多项全省桂冠;女子曲棍球队先后9次荣获省级、国家级冠军;2018年两名女曲队员入选国家队参加雅加达亚运会喜获季军。绵竹市南轩中学连续五次荣获全国音乐知识大赛集体一等奖;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办公厅授予“国家曲棍球奥林匹克训练基地”、“中国曲棍球协会青少年运动普及和发展先进集体”、“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和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因材施教 特色教育结硕果

绵竹市南轩中学学生源不算好,生源主要为B类学生。生源无法选择,但学生成才的方式可以选择,在学校坚持了多年的艺术和体育特色课程下,他们一样可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路。

学校明确提出要把学生培养成“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会生存、外加特长”的人才,一直强调要针对学生特点和差异实施“分类教学、分层辅导、共同推进”,力求使每一名学生的潜能和特长都尽可能地得到发展,力争把各种类型、各种层次的学生都培养成才。开创分类分层走班制教学,率先改革创优,打造特色艺体课程。对于艺体学生的教学工作,一方面,学校充分应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措施,优化课堂教学。另一方面,对具有艺术兴趣和艺术天赋的学生进行详细摸底,组建专门的艺体特长班,安排专门配套的老师授课,有效地保证了学生的大面积成才。同时,不断完善特色课程保障体系,努力争取强大的组织保障、硬件保障、经费保障、师资保障为艺体特色教育保驾护航。

凭借文化与艺体并重的特色办学模式,绵竹市南轩中学文化考生、艺体考生高考升入本科院校的数量逐年上升,在德阳市各类高(完)中名列第一,连续十年实现低入口、高出口的教育目标。此外,近年来,学校一大批艺体专业学生或进入专业竞技队,或考上国内著名大学。2016年赵启玥同学以表演专业联考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央戏剧学院;2017年杨世搏同学以美术专业联考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央美术学院;2019年唐红同学以曲棍球专业全国第一的成绩被北京体育大学自主招生录取,此外,还有刘京、丁云华同学就读于同济大学美术系,沈菲菲同学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实现了学校历届优秀艺体生全面覆盖全国一流艺术、体育院校!

创办教育,靠的是良心与责任,凭的是高瞻远瞩与巧心匠思,绵竹市南轩中学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此。多年来,学校在绵竹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干群的齐心协力下,在家校合力、社会助力下,以管理为抓手,目标为引领,守望教育、守望成长;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挖掘学生潜能,走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一条特色之路。相信在未来的教育征程上,绵竹市南轩中学这艘充满勃勃生机的航船,一定会承载着历代轩中人的梦想,扬帆远航,筑梦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