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一学院精准发力 助力松潘县决战脱贫攻坚

2020-04-27 14:3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叶庆 记者 张渔)近日,四川天一学院副院长沈澈、院长助理李宏弟带队与松潘县对接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行业培训等工作,深入对口帮扶点小河镇新光村开展产业帮扶、文化帮扶、推普培训等工作,用心用力助力松潘县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产业帮扶持续推进。当天,学院特聘专家廖其贵将课堂搬进新光村田间,现场讲解观赏性芍药种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并分析近几年芍药花市场形势,增强了参培种植户发展芍药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据悉,此次培训是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第三场种植技术专题培训。学院先后投入7万余元用于帮扶新光村产业发展,集多方之力发展芍药产业,提升经济效益,促农增收,举全院之力助力松潘县实现乡村振兴。

推普脱贫精准开展。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教师邓丹怡走进小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普通话推广培训,宣传国家推普脱贫方针政策,并针对易错发音进行专项培训,近30名当地教师参加。据了解,这已是学院在松潘县开展的第二次推普培训,学院积极选派播音主持专业教师为主讲人,让语言文字发挥在教育脱贫中的基础性作用。下一步,学院将针对该镇青壮年劳动力,开设产业发展、外出务工、就业能力方面等普通话使用培训,创造更好的用语环境,助力打赢推普脱贫攻坚战。

文化帮扶迅速落地。因地制宜,发挥高校优势,积极主动推进文化帮扶,助推乡村振兴。学院人文与艺术设计系教师与学院特聘专家、陶板年画创始人林代辉深入小河镇沿线考察,与当地政府洽谈乡村文化凝练,举多方智慧助力当地乡村乡貌美化。继4月中旬学院收到“帮扶小河镇完善村风村貌美化工作”的需求后,学院与校企合作单位积极配合,实地调研,快速制定方案,并将于5月中旬逐步实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