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绵竹纪委监委着力打造清廉教育高地

2020-04-17 13:48: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娟 记者 薛伟光)查看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师德师风建设,检查后勤及食堂廉政风险防控点,深入学生和家长中调查是否存在违规购买教辅资料和有偿补课现象……近日,由绵竹市纪委监委和绵竹市教育局成立的联合巡检组在齐天学校开展了巡检工作,这是绵竹市创新开展学校巡检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前期的巡检过程中,我们聚焦学校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以巡检整改为契机,持续推进学校阳光招生、阳光工程、阳光食堂、阳光人事建设,坚决遏制教育行业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绵竹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险峰介绍,针对巡检中发现的问题已形成巡检报告,并及时反馈到被巡检学校,督促学校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5所学校巡检,反馈问题81个,收集意见建议36条,初核了结问题线索3条。

近年来,绵竹市围绕“清廉绵竹”建设目标,印发了《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建设清廉绵竹的工作方案》,全面启动“清廉学校”建设,从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入手实施三大清廉工程,通过完善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打造“知行廉洁”校园文化品牌等方式,让清廉风气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并以此带动家庭、辐射社会,推动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

在绵竹市大西街小学,教代会成员正对学校章程、行政管理组织架构及运行机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和民主监督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学校正在进一步健全职务评聘、经费使用、物资采购、基建后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程序办法,确保学校依法按章程、按制度办学。”该校校长王琴介绍。

“昨日的同事沦为今日的毒贩,着实让我惊愕,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摒弃看戏心态,时刻对照自省,引以为戒,恪守廉洁从教底线,用行动引导学生走好人生路。”在绵竹中学初中部开展的教职工杨某违纪违法案例“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中,学校教师李清表示将严格按照教师职业道德要求自己,端正师德师风,遵纪守法,让为人师表的园丁形象永不蒙尘。

“廉洁年画是我校特色优势,我们将清廉学校建设同学科教学、学校特色校本课程、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开发廉洁年画校本教材,将廉洁教育融入书法、美术课堂中。”清道学校校长吴华富说,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中,他们从孩子的视角解读和创作廉洁年画,画赋廉意、以画传廉,从小教育孩子树立清廉意识,培养廉洁习惯。

据悉,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绵竹市已在6所学校启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试点,并计划在2022年前全面完成“清廉学校”建设。

“教育系统要实现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和清新学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只有走稳走实了,教育生态方可持续优化。”绵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精心指导“清廉学校”建设,不断丰富建设内涵,逐步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学生崇廉尚洁、学校清廉高效的良好格局,以清廉建设推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