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各学校多种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0-04-17 10:33: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申梨 记者 薛伟光)四月,阳光明媚,万物复苏,沉寂已久的校园里迎来了久违的生机,经历“最长寒假”后,绵竹市各中小学学生陆续重返校园。各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结合疫情中涌现的人和事,围绕生命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科普教育等主题,精心上好一堂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第一课”之心理辅导

在南轩中学的高二八班教室里,出现了暖心的一幕:“假期网课效率低,耽误太多了,我成绩追不上。”“疫情虽还未结束,我们不要太过紧张,但心态很重要,要学会释压,劳逸结合……”专职心理健康老师专注地倾听着学生的疑问,然后挨个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教育引导。

据了解,为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南轩中学以“疫情期间如何保持学生心理健康”为主题,安排三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走进课堂,逐班分析疫情对学生学习、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引导学生克服焦虑心理、克服“怕束缚”的逆反心理,及时调整到最佳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每个人都要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在天河小学开学典礼上,学校心理健康老师朱华作了主题为《让疫情成为孩子一生的疫苗》的国旗下讲话,用生动的语言讲解励志故事,引导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热爱祖国,感恩回报,抵御诱惑,净化心灵。

第一课”之防疫科普

大西街小学在开学第一课上,各班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将学校录制好的校长致辞和安全防疫知识视频在各班播放,让学生了解校园疫情防控的流程和做法,提升规则意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而齐福小学则以“传染病防控科普教育”为主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课堂上,各班班主任叮嘱做到距离产生美、有序享受美食、持之以恒戴好口罩。同时,还亲自示范、指导学生掌握“七步洗手法”的动作要领,提升学生的防疫意识和技能,从而提升校园的整体防疫水平。

第一课”之爱国主义教育

紫岩小学以“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以疫情期间的真实事例为教材,向学生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让学生明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用科学的决策抗击疫情;大难面前,国家把人民的生命放在首位。经历了这场磨难,让学生由衷感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幸福和自豪,将爱国之情深植于学生心中。

绵远学校以“营造防疫宣传氛围,突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主题,各班利用黑板报、文化墙张贴各种防疫宣传资料,让学生了解新冠病毒的特点、传播途径和预防知识。还利用德育课(主题班会)开展爱国主义专题教育,讲解疫情中涌现的感人事迹,鼓励学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