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一学院到松潘县对接2020年帮扶工作

2020-04-16 21:21: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叶庆 记者 张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求,4月12日至14日,四川天一学院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李宗慧和执行院长杨明娜带队前往联系点松潘县和小河镇新光村开展帮扶,精准对接落实2020年帮扶项目,全力以赴助力松潘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提早谋划 现场调研 精准对接

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一行先后深入松潘县各部门、小河镇和新光村调研扶贫产业和帮扶项目推进情况,与县级部门、小河镇和新光村两委负责人等,就如何让帮扶项目精准落地、实施和推进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产业帮扶精细化、教育帮扶多元化、结对帮扶常态化、文化帮扶地域化等达成初步帮扶意见。

据悉,该校是继省生态环境厅定点帮扶松潘县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后,第一家进入松潘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单位。今年,学院将持续推进新光村中药材芍药产业项目,在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积极引种具有观赏性和药用性价值兼具的芍药,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立足松潘县特色农产品,集学院、社会之力,提前谋划以购代捐事宜,拉动该县特色产业经济发展,切实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多元化开展教育帮扶,除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提供相关专业的人才业务能力培训,给予松潘县考生政策倾斜外,采用定向培养、鼓励返乡就业、创业等方式,让学院专业发展与脱贫攻坚齐头并进;持续不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不定期为新光村村民送义诊、送药品、送知识进家门,不定期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宣传党和国家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提升村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积极协调小河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学院师资力量,加快墙体彩绘工作进度,助力该镇完善村容村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领航 共建结对 真抓实干

座谈会交流会上,学院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议芍药改种引种扩大经济效益,得到了松潘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兴荣和县委常委华尔白的认可,希望双方尽快落实方案,集多方之力发展芍药产业,促农增收。

“感谢牵挂和支持,我们一定用好这批防疫物资!”当第二批防疫防护物资送到共建学校施家堡中心小学时,该校校长感谢之情溢于言表。该校防护物资储备量仅能维持两周,此次学院送去的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消毒喷壶等防护物资满足了该校一个月的疫情防护工作,解决了其燃眉之急。

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一行在看望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时,79岁的贫困户李德秀紧握结对领导沈澈的手,眼里噙满了泪水,“党的政策好,时刻牵挂关心我们。”语言朴实,却道出了对结对帮扶政策的感激,和坚决摘掉贫困帽子的信心。

在实地调研小河镇多处墙体彩绘地点返程后,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一行第一时间与校企合作单位洽淡,希望促成政校企合作帮扶小河镇完善村容村貌美化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持续巩固“三域一居”环境综合整治。

据了解,小河镇新光村是学院定点帮扶村,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助脱贫,扶贫先扶智,精准施策,依托农民夜校,组织村民党员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专题法律法规、强农富农政策等的宣讲,并先后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新的理念送进了家家户户,引导村民们转变思想观念,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推动松潘县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