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小学数学农村教师优质课观摩活动在汉旺学校举行

2019-11-14 17:1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李洪琼) 11月12日,德阳市小学数学农村教师优质课观摩活动在绵竹市汉旺学校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共有7位来自不同区县,不同学校的老师参赛,他们各个精心准备,在比赛中大显身手,比赛过程精彩纷呈,教师们教学设计精巧合理,教学过程严谨流畅,教学氛围和谐融洽。每位教师都有自己鲜明的教学特色和看家本领,其间不乏许多新的尝试与突破,竞争十分激烈。

旌阳区涂媛媛老师执教的《三角形的的面积》,她的课堂在动手操作,拼一拼,摆一摆中进行。在操作中教师向学生渗透转化的方法,让学生体验和感知三角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兴趣浓厚,活动非常投。绵竹市肖波老师执教的《解决问题—归总》,本节课老师注重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教学中,通过找一找、画一画、说一说,使学生手、眼、口、脑得到充分的发挥,让学生借助线段图分析数量关系,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 绵竹市黄丹丹老师执教的《平行与垂直》,这节课教学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让学生通过画一画,分一分理解了在同一平面内,两条直线不平行就相交,并认清了互相平行和互相垂直的特征,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什邡市何玲老师执教的《解决问题—归一》,本节课以购物买碗为主线,注重学生的思维展示和语言表达,采用画示意图的方式让学生理解题意。广汉市罗杰老师执教的《刨根问底—分段计算》,这节课以世界上最美的北美红杉—“亥伯龙神”的视屏资料导入,迅速将学生带入课堂。中江县曾馨老师执教的《归一问题》,本节课以“买碗”为主线,教学中体现了解决问题的三个步骤的教学,即“阅读与理解”、“分析与解答”、“回顾与反思”。罗江县周洪洁老师执教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整节课以“复习导入-自主探究-小组活动-小组展示-质疑点评-总结公示-巩固练习”为主线,让学生通过数一数、剪一剪、拼一拼等活动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在评委们划下最后一个分数后,这7位老师的课堂带给与会人员无限的启发、震撼和感动,汉旺学校孩子们的优秀表现也让大家感慨不已。随后,德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何平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精彩的点评,她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给学生留有操作空间、思考空间、交流空间,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实现三维培养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