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师走进西街小学探讨如何打破学科壁垒

2019-10-15 11:0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江伟)10月12日,“西街教育联盟·德阳”互研活动 暨“85课堂环境下融合式深度学习”教学研讨会在德阳市旌阳区西街小学举行。来自己德阳市教科院、西南大学李森工作团队以及德阳市各县区的近200名教师齐聚旌阳区西街小学,共同探讨关于学科融合,将更多的相关知识融入到课堂中,打破学科的壁垒,促进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全面提升等教育问题。

本次活动以“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 为核心,基于“自主分享、三问个学、基级习练、对学研示、能级习练、群学互示、通级习练、拔节拓展”的85流程结构(取舍灵活),探索学科内融合、跨学科融合、超学科融合,注重整合任务、情境、问题进行学习活动设计,强调信息整合,具有“穿越学科边界”的学习特征,从而培养学生主动参与、重构知识、迁移运用、解决问题的学习力,让每个学生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西街小学校罗士萍老师的《观潮》学科融合展示课,以语文为基础,将数学、音乐、科学等学科进行融合,让学生从全新的视觉去感受钱塘江大潮的壮观。在教学中,根据音乐的强弱、情绪的变化,来展现钱塘江大潮不同的场景:用舒缓的音乐片段让学生感受潮来前的风平浪静;用激昂的音乐片段来展现潮来时的风起云涌;用由急到缓具有变化的音乐来体现潮去时浪潮恢复平静之态。在整个教学活动中,罗老师以流畅的语言、丰富的知识将学生带入到全新的课堂里。整堂课孩子们兴趣盎然,参与积极性极高,既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又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中江县大西街小学校李洁老师的《呼风唤雨的世纪》这堂学科融合展示课,巧借数学中的路程计算,探寻乐器中的奥秘,让学生感受科技的力量。教学时,学生脑洞大开,通过了解声音传递的原理,亲手实践,制作电话,以拓展提问激发学生的思考,让学生爱上科学,从多角度去深刻体会科技创造奇迹,改变生活。

何前柱老师将少儿编程与动画剧本相结合,让学生用程序的形式表现一个生动的小故事,孩子们在编程的同时,感受到故事创作的乐趣。

下午,旌阳区西街小学负责人还为与会人员介绍了西小联盟-德阳的发展、近几年共同努力的成果及联盟在教育科研中获得的最新成果。德阳市教科院副所长罗涛,西南大学副教授、教育学李怡明博士、冯学敏先等众多专家还现场为西街教育联盟的课程改革把脉,提出许多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将来课程改革的指明了方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