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开展“区管校用”语文教师“儿童文学进校园”专题培训

2019-03-28 14:1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王丽 高占萍 简宇)3月26日下午,旌阳区“区管校用”语文教师“儿童文学进校园”专题培训在德阳市黄河路小学校举行。近80名语文教师观摩了成都天府五小校长助理夏光琼老师示范课《比尾巴》,聆听了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儿童文学作家、《小浪花报》副主编兼教授程宏明先生《儿歌、童谣的写作与教学》专题讲座。

夏光琼老师以部编教材一年级上册的《比尾巴》一课为内容,充分抓住低段孩子喜欢小动物的心理,以狮子大王做裁判的游戏激趣引入,整堂课贯穿听、读、说,在文段学习中识字等,紧紧抓住孩子们的眼球,让孩子们在已经熟悉的文本中学到新的知识,并逐步渗透思辨能力的培养。课后,夏老师就本堂课的教学设计以及自己通过本堂课的教学感悟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深受好评。

程宏明老师是《比尾巴》这首入选人教版小学一年级课本的儿歌的作者,他对夏老师执教的这堂课非常满意;他为大家介绍了这首的儿歌的创作过程,同时与同行的高淑英老师一起,从儿童文学的起源到创作的方法,以及儿童文学的特性做了详细讲解。他们认为,儿童的行为均以“追寻快乐,减少痛苦”为原则,如果在孩子们的经验中,觉得看书或听故事是一件享受的事,他会将它们与积极的感受连成一片;低段部编教材中加大了儿童文学的比重,通过精彩的故事情节,引导儿童享受阅读的过程,从而逐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读书真正成为快乐的事;他们结合理论知识,现场为大家诵读了自己的部分获奖作品,儿童文学的精髓深意通过深情款款的诵读传递给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台下掌声不断,参会的老师感觉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来自东泰小学的任庆龄老师认为,通过专题培训,解决了自己在“儿童文学“教学中的一些困惑,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她表示将与更多的语文老师一起,激发孩子们对阅读和写作的兴趣,进一步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