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和诗歌拥抱 周末德阳这所小学上演诗词大会

2019-03-11 09:57: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徐敏 记者 古蓉媛)当诗词大会遭遇上亲子较量,互动抽奖、冷餐沙龙、团队拓展……这些项目同日相约春日周末,将是怎样的场景?3月10日,德阳市庐山路小学2017级5班举行“春风得意 诗情盎然” 诗词活动,传承诗词文化,拥抱自然、牵手春天。

“请问诗魔和诗鬼分别是谁?”、“请问孩子,你今天是想‘坑爹’还是‘坑妈’?”……“请幸运之星的家长作答!”。这是主持人在三轮“抽奖”环节中设置的类似“奖品”,以考代奖的形式别具一格:每轮环节,主持人从现场抽取最有活力的孩子上台,抽取的“奖品”竟是邀请自己的家长上台作答。真可谓家长重拾课本,和孩子一起再上小学!

当日上午的“春天来了”诗词大会上,孩子们以“春”为主题,选取不同的形式讴歌古现代诗词,吟诵、音乐舞台剧、诗伴舞、现场书法……家长助阵、孩子搭台,各自用自创的方式表达对诗词的热衷、对春天的挚爱。经过近3个小时的较量,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经过审慎评选,产生了“最具创意奖”、“最有凝聚力奖”、“文明风尚奖”等奖项。孩子们手捧奖牌和奖品,脸上乐开了花。

据庐山路小学2017级5班家委会代表邓女士介绍,“本次诗词相约活动是继2018年9月开展‘小手拉小手 有爱一起走’活动之后由本班家长委员会自发组织的又一亲子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筹备了近半月,孩子们之前自愿组成了13个小组,由随机产生的家长代表担任诗词大会组长,利用业余时间指导组长备战角逐。旨在推进校园读书活动,提高孩子们对诗词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家长和孩子共同研习中国诗词精髓,接力中华传统文化。”

当日下午,家长和孩子们还开展了四字词语“尖峰对决”、“就怕你不笑”扑克牌传递面粉、“游动的呼啦圈”等亲子活动,冷餐沙龙同样美轮美奂。

德阳市庐山路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诗词相约活动对进一步落实新课程标准中关于弘扬民族文化精髓,加强学生民族文化底蕴的要求,开拓学生视野,培养良好的阅读和学习习惯起到了检验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