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西街小学引导学生关注时代热点 科技创新教育走在前列

2019-01-10 20:0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江伟)近日,从德阳市科协传来消息,旌阳区西街小学的科技创新学生项目、辅导员项目以及科技创意项目将代表德阳市参加2019年四川省的第34届科技创新大赛,这是旌阳区西街小学多年来科技创新教育深入开展的又一次检阅。更是上级主管部门对西街小学师生2018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又一次肯定。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旌阳区西街小学长期将科技教育活动与时代需要相结合,着眼于党和国家最切实的创新需要,着眼于这个时代最迫切的创新驱动,更着眼于孩子们对民族,对国家、对身边人最真切的关怀。

科技创意:《彝路阳光》

    这份作品源自于学校一位优秀的老师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走进越西,走进贫困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们中间,用实际行行帮助他们脱贫攻艰。

    他的故事感动着每一位师生,当看到他那艰苦的工作环境,也让孩子们非常心疼,要帮助贫困地区的人们走上富裕的道路,而作为人生地不熟的外乡人,这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也应当保重自己的身体,用健康的体魄带领乡亲们走向小康。这才有了孩子们最温暖的创意。

    针对越西的自然环境,孩子们想到了充分利用太阳能,对那些没有检测的自然水,孩子们想到了气锅杀菌,对于缺电,孩子们想到了当地盛产的土豆,想到了太阳能电池,想到了运动与电能的转化,针对越西复杂的工作环境,孩子们替扶贫干部想到了好多好多……

    这一份彝路的阳光,保障的不仅是扶贫干部的健康,更温暖了他们的心,愿他们有扶贫的道路上一路阳光,温暖向前。

北斗寻根

    无论是朝韩的寻亲团聚的相拥而泣,还是宝岛台湾隔海相望那一份70年来浓得化不开的乡情,回家的路无论有多艰险,仍化不开游子思乡的那一杯乡色酒。

    寻根文化是一个家族得以团结,一个民族得以凝聚的不竭源泉。我们在寻根文化的基础上加入了中国骄傲---“北斗定位”技术,让人们无论身在何方,通过百度地图、谷歌地图、或者是北斗专门开发的全景地图都能找到自己的根,那棵当年自己亲手种下的树正枝繁叶茂,她将代表自己守护家园,给亲人一份绿荫,给远方的游子一份寄托。

    多少年过后,人与树的和谐将打造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童话,这也构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移动救生桥

    2018年,跨海大桥的通车成就了中国骄傲,然而,每到夏季,很多地方的山洪仍阻挡着人们出行的路,每每看到这些,孩子们的心总被揪起,为了人们在洪水中安全畅行,为了挽救洪水中求救的生命,孩子们行动起来,发明具有救生功能的桥。正是基于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利用大量的课余时间查阅资料,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份份有温度的创新作品。

    而这些作品,在温暖自己的同时,也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肯定,2018年旌阳区科技创新活动中,这三份作品均被评为一等奖。

    由于旌阳区西街小学2018年获评四川省首批编程教育示范学校,本期内学校指导学生创作了一系列编程动画作品,经过严格选拔,黄思彤等同学创意的《飞吧 孔明灯》将参加2019年四川省科技影像节活动,这同样是对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的一次检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