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七中“送教上门”为残疾学生插上逐梦翅膀

2019-01-02 16:4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聂忠林) 为确保每个特殊学生都能享受接受教育的权利,1月2日,德阳市第七中学校组织教师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为学校辖区内未入校的残疾学生送去关爱。

    学校按照“一人一案”要求,建立“送教上门”服务对象档案,档案包括学生基本情况,教学过程资料,训练记录等内容。学校选派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教上门”服务。

    送教前,送教老师们精心准备,根据残疾学生身心特点,就如何开展好送教活动、如何指导康复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探讨,老师们拟定了送教计划和送教内容。送教中,老师们重点对残疾学生进行文化知识教授,还针对运动、感知、认知、语言、生活自理等方面进行康复训练,并对学生家长进行了家庭康复训练的培训。

    脑瘫的童童同学平时很少与他人沟通,妈妈长期在家照顾她。“洪老师好!”童童见有人来到家里来看她,立即叫出了经常来家送教的洪老师。据洪老师介绍,这是学校送教近三年,童童第一次与老师打招呼。老师们根据童童喜欢语文的特点,鼓励她设定自己的目标,并多与学校和老师进行沟通。老师们还给童童带来了衣服、鞋子、台灯、室内加热器等学习和生活用品。童童妈妈说,现在孩子完全需要别人照顾,不能和外界接触,但学校三年来始终不离不弃,坚持来家探望,帮助孩子成长,她很受感动。

    德阳七中长期坚持将辖区内的残疾学生全部纳入学籍管理,并针对每个学生的残疾程度,分别制定详细的个别化送教计划:有学习能力的,进行文化送教,提高孩子的文化知识和学习能力;没有学习能力的,进行康复送教,对孩子和家长进行康复指导,提高康复水平。“送教上门”让残疾学生真切的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注与关怀,让他们更加乐观、自信地面对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