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珠江路小学开展主题德育工作汇报交流

2018-12-29 15:2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李艳 李霞 杨正虎)为了进一步更新学校班主任教育理念,提升班会课设计水平,让学生在班队会活动中内生外化,达到自我认识,自我发展,为学生终身成长奠基。近日,珠江路实验小学校举办了主题为“立德树人,班会育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德育工作汇报会。

汇报中,李霞老师介绍了德育的基本原理——品德形成是一个“外塑—内化—内生—外化”的心路发展历程说起,结合第十三届“国基教育大讲堂·蓉城之秋”暨第四届“锦城论坛”全国中小学创新班会课实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主题班队会的创新样态:让德育走进心灵,引导心灵,进而促进心灵成长,让学生成为心灵的主人,是德育的目标追求。然后总结出一堂好的班会课,要让学生站在班会课的正中央,以学生的生活与心理的实际为出发点,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班会课,应该是有温度地行进。特别是小学生,要立足于他们的实际,创设情景;班会课应真正重视“学生主体”,从班会设计到实施,全程把学生放在首位。同时,李老师还图文并茂,并以实际班队会为例,讲解了主题班队会的主题设定及具体的操作过程。李老师的汇报讲座,让全校老师重新认识到班队会的重要意义,更新了思维,明白了班队会的设计与实施,以心去守护每一粒种子的成长,静听花开的声音。

长期以来,珠江路实验小学一直重视教师的外出学习培训,努力给教师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形成了分享经验,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班主任的修养,促进了班主任的成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