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二中与德阳七中开展数学联合教研 探索新中考背景下课堂新路径

2018-12-13 16:4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聂忠林 彭洪国) 为了有效拓展教师的研修空间,共享课堂教学的优质资源,引领教师的专业成长,实现教学相长,优势互补,共同实现增效提质的目标,促进教师间的健康、持续发展,12月12日,德阳二中与德阳七中开展了数学教研组联合教研活动。旌阳区教科所中学室负责人和数学教研员对活动进行了指导。

德阳二中左锐老师带来了一堂《线段的有关计算》的研究课。该课以德阳二中的“以小组建设为特色的‘243’高效课堂”为核心,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对数学知识体系进行全方位的架构,通过师生互动的数学活动渗透数学知识,最大程度地考虑了学生对知识学习的接受性。德阳七中正在推广实施科研课题“‘三环五步’小组互助高效课堂”,秦加林、杨小兵两位老师就两所学校课题间值得互相借鉴的地方进行了对比,对课题可以做得更完善的内容提出了建议。

交流座谈中,两校教师就数学教学与教育管理、新中考背景下的课堂新路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其中张小艳老师提出的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提问艺术和讨论探究的设计策略,主张在课堂中找到提问的着力点,比如在知识的疑点、难点、关键点和易混点处进行设问,针对学生大面积不懂的知识组织讨论探究活动等,引起了参会教师的极大兴趣,老师们就此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和意见沟通。旌阳区教科所初中数学教研员彭君明老师表示,“以少胜多,形成能力”是数学课堂实现高效的基本方向,在实际的工作中,要坚持目标减负、情景创设减负的理念,避免过程形式化。他认为,两校教师能坐在一起,就数学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实实在在的讨论,是真正的在做让老师通过联合教研进行成长的实事。

旌阳区教科所中学室负责人肖启富老师对联合教研活动进行了指导。他希望之样的活动能经常开展,通过校与校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实现学校之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达成针对新中考背景下,最优化的教学共识,从而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更好地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