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七措并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2018-11-09 14:50: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高渝林)为进一步强化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日前,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提出了七项举措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划定课堂教学中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严格执行教师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督导制度,对教师的教案要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和审查。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学习平台等网络课堂管理,严格意识形态审查。

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实行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制,由学校党委统一管理,宣传部和科技处负责审批,强化督查机制,严把场地、人员、内容等关键环节,加强过程监管,会议召开后及时上报有关情况。规范师生接受媒体采访,从严管控师生参加非政府组织的活动。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校园反邪教宣传教育,严密防范并阻断宗教极端思想在校园传播。

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强化网上正面思想舆论宣传,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提升校园网络平台的吸引力和黏着力。建立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网络舆情联合应对处置机制。健全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的保障机制,及时排查网站存在的安全隐患。

加强对外学术交流的管理。未经学校理事会和校党委审查同意,全校教职工、学生不得接受境外资金和非政府组织资助。建立学校对外交流和学术活动的国家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外教、留学生管理,防止其从事与正常教学、求学无关的非法活动。

加强各类社团管理。团委要加强对社团的审核、管理和指导。建立教师加入社团报告制度,教师加入社团要向学校党委宣传部和科技处报告备案。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配备得力的指导教师,强化学生社团活动的思想政治导向。

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从优秀青年师生和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定期对全体教师进行学术安全和保密知识培训。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加强教师聘用、考核中的政治立场考察,将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要求与职称评定、评优奖励等挂钩,严把政治关口。加强对外籍教师和引进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肃纪律。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考核机制。学校纪委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察检查范围,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