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二中青年教师培养成效显著

2018-09-25 11:4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丁洪军 任明良)9月21日,德阳二中“做新时代担当有为的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在学校录播室落下帷幕。朱良学、刘丹、李静三位老师均荣获一等奖,并将代表学校参加上级比赛。

    一直以来,德阳二中党政系统深知学校要发展,关键在青年教师,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须强化青年教师的“职业教师”意识,造就一批“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吃苦耐劳,无私奉献,专业过硬,终身学习”的青年教师队伍。因此,学校从长远着眼,细处着手,为青年教师创造成长机会,为青年教师的进步设置平台,所以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并取得可喜成绩。近三年学校青年教师有300余篇文章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青年教师辅导的学生获省、市、区各级各项奖励305人次,以青年教师为主研的初中“243”高效课堂模式的构建与应用研究课程改革,获2018年旌阳区政府第五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德阳市第五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初中“说历史”主题探究式教学实践研究荣获德阳市第五届教学成果三等奖。近三年有多个小课题52人次获区级一二等奖。2018年青年教师辅导的器乐、合唱、舞蹈参加旌阳区艺术活动展演中,全获一等奖,其中舞蹈《粉墨》获省一等奖,同年,青年教师参加省、市、区优质课竞赛有20人次获奖,其中省级一等奖2人次,市级一等奖5人次、二等奖4人次,区级一等奖9人次。学校中考获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优秀级学校,近两年,教师个人获区级教学质量一、二等奖近100人次。

    学校培养青年教师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方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具体措施:一是制订“一·三·六·九”计划。“一”是指青年教师与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手拉手,心连心”进行辅导培养;三·六·九是指通过培训让青年教师三年站稳讲台,六年成为校骨干,九年成为市、区优秀教师;二是坚持三课制度。通过公开课、研究课、观摩课,提高青年教师业务素质;三是定期谈话机制。内容涉及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目标,管理理念,青年教师成长计划等互相交流,引导青年教师,积极健康向上发展;四是专题形式研究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业务素质,工作状况等;五是加强校本教研。学校坚持“科研兴校,教研强校”的发展战略,每年定期开展青年教师三笔字、课件、微课、演讲比赛、优质课竞赛等校本教研基本功技能大赛,达到内强素质的目的;六是走出去参观调研课改、听课、座谈,了解和交流教学方法,拓宽青年教师眼界;七是“请进来,找差距”,邀请市、区教科所到校视导青年教师上课,学校还主动承担市、区两级优质课大赛,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学习平台的机会;八是开展“心里咨询和讲座”,为青年教师及时排忧解难,缓解心理压力,激发教书育人动力;九是举办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班主任管理、课程改革经验交流会,共谋教师个人成长路径;十是奖励机制。通过中考质量奖、科研成果奖、论文发表奖,优质课获奖等,调动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主动性。通过上述方法,青年教师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和教艺切磋,找到了差距,弥补了不足,改进教育教学方法,青年教师的培养成效显著,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