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全面开启国际化办学“快车时代”

2018-06-24 13:2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2018年6月,老挝前常务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教育部副部长贡希•线玛尼一行到四川工业科技学院进行全方位的考察交流。在四川省教育厅的见证下,双方在教育合作协议上郑重落笔,拟在老挝万象投资建立一所综合性高校,共同续写中老高等教育合作的新篇章。

2017年6月,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在中央电视台的一次亮相,惊艳了无数观众。那是该校受中央电视台邀请,首次参加“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系列比赛。该校留学生代表队作为四川省唯一一支参赛留学生队伍,与复旦大学等36支全球一流团队展开角逐。在本次大会“我的中国情缘”短文征集活动中,该校留学生波瑟•勒尼莎和滇分别获得第一名和第五名。

正是得益于这次盛会,人们对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的认识更加深刻了。该校位于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德阳市境内,是一所全日制本科高校,该校以“立足德阳、服务四川、辐射西部、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为办学定位,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引领性的应用型本科大学。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挖掘国际化交流新深度

    国家教育部发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号召后,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积极响应,致力于在职业教育国际化建设上开辟新路。

早在2013年,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老挝的南塔省教育厅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工业科技学院•老挝人民共和国南塔省教育厅教育合作协议》,每年提供全额奖学金招收老挝籍留学生,免费培养国际化人才。截至目前,该校共招收5个年级老挝籍留学生。首届毕业生已在老挝政府机构、中资企业就业,成为中老经济发展、文化传播的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扩大留学生招收范围和规模,开始招收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留学生。2018年,该校相继与泰国梅州大学、非洲加纳摄政大学、库马里西理工大学、马来亚大学等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学生专升本、留学深造、师生互访、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并已逐步启动各方面工作。目前,建立了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国际学院、留学生服务中心、对外合作交流中心等。

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承接的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之“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中,其项目成果获得了评审专家的一致肯定,并入编《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第一、二批)阶段成果集》。

向职业教育强国学习 提升国际化办学新高度

随着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该校积极构建全方位国际化办学格局,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借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举办之机,聘请德国前副总理兼外长菲舍尔为高级发展战略顾问,举行中德职业教育高端会谈。广泛开展中德两国行业协会间的职业教育合作,推进职业教育相关资格证书的互认,共建 “中德(四川)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中德汽车学院”,共办“校中厂”, “校中校”,积极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理念和先进技术教育资源,为培养新工科高端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7年4月,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与加拿大航空学院(原哥伦比亚太平洋航空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无人机、航空机械维修、空中乘务等领域开展培训、教育、科研合作,共建“中加航空学院”。

目前,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已先后与十多个国家(地区)的教育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合作机制。

2018年4月,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与日本医疗大学缔结成为友好学校。当天,该校与对马医疗福祉集团共建的对马国际医疗福祉班正式启动,双方将共同合作培养高级护理人才。

培养国际视野师资 拓展国际化资源新宽度

此前,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学生在网上分享了一组外籍教师的写真照片。照片中,两人身穿大红色中国古装,置身颇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场景中,西方面孔与中国传统服饰碰撞出火花,引得众多媒体争相报道、转载,两位外籍教师瞬间成了“网红”。

照片里的主人公Chris和Gemma是一对英国情侣,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担任英语教师多年。他们十分喜欢中国文化,也喜爱这里的人文环境和工科学生。

既要引进来,又要送出去。通过国际合作,为学校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始终是学校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在引进优质外籍教师的同时发起并捐资建立了四川烛光国际教育基金会,先后资助多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国际合作(访问)研修,定期派出优秀教师支援非洲落后地区教育。该校交通学院教师车文萍通过教育部层层选拔,作为国家公派汉语教师任教于加纳大学。随着这些老师陆续回国返校,一批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较强创新能力的教师已经在教学、科研舞台上崭露头角。

2016年9月,该校与德国CDBB职业与教育培训就“中德智能制造跨企业培训教育中心”项目建设进行交流。截至目前,该校先后派出两批教师赴德,就德国双元制职教理念及教学法,汽车机电技术等内容进行培训学习。

2017年5月,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与博导国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联合举办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博导国际学院,共同设立国际职业技能培训认证中心,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和项目。博导国际教育集团负责为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供核心专业师资、管理人员等支持。

全面创新改革,进一步提高学生、家长、社会的“满意度”,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在积极行动。作为创新改革内容之一的职业教育国际化,既是该校建设应用型国际引领性本科大学的必由之路,更是助推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有力之举。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将继续提升办学实力,有效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涂桂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