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公里7名什邡七一中学老师将“一路陪伴”玉树班孩子直至高考结束

2018-06-03 18:21: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我们是来自灾区的藏族孩子,是什邡亲人把我们拥进了温暖的怀抱、关注陪伴我们的成长。今天下午我们即将踏上回青海玉树的火车,回家乡参加高考,感谢......”6月1日上午,什邡市七一中学“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授牌仪式上,玉树什邡班高三学生尕玛日加正代表全体同学为学校成功登上新平台表达祝贺。

当天,除了学校授牌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外,学校还提前为玉树什邡班同学举行毕业典礼。毕业典礼后,首批玉树什邡班的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搭乘火车回青海玉树参加高考。和来时的94名学生队伍相比,回家的队伍又有了新变化,9名通过高职单招选拔的藏族学生提前离校,7名什邡市七一中学玉树什邡班的老师成为了回程的新伙伴。此次,7名老师将“一路护送”、陪伴玉树什邡班的学生直至高考结束。

据悉,2015年秋季,什邡市七一中学迎来了首批94名从玉树州远道而来的藏族学生。为让他们尽快适应内地学习、生活,学校根据学生意愿分为文科、理科两个班。

不舍:拍照、签名学生把什邡校园印记打包

“在这里帮我们两个拍个照,多拍几张,我们好选最好看的。”课间前往礼堂的间隙里,玉树什邡班学生仁增正邀请同班同学帮自己和好朋友才巴求占在校园一角拍照留念。

“这张好看,可以发我一张。”仁增告诉记者,中午吃完午饭后,她准备抽空去操场再拍几张,争取把校园好看的地方都拍下来,“打包”带回玉树,想念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看看。

除了拍照外,几天前仁增、才巴求占就让老师和同学们在什邡七一中学的校服上签字寄语,赋予这件校服新的意义。

和仁增一样,对于这座学习生活了3年的校园,玉树什邡班的学生们都有着不舍。6月1日,尕松梅朵一早就醒来,让同寝室的同学帮忙,梳了一头漂亮的辫子。“在什邡市七一中学的最后一天,换个打扮,以后的记忆也更深刻点。”不舍分别的尕松梅朵至今仍记得3年前刚到校那天,学校欢迎横幅和驱寒暖胃的热姜汤。

饯行:糖醋排骨、炸鸡排食堂做学生最爱的菜

糖醋排骨、土豆烧牛肉、木耳肉丝、炸鸡排、炒空心菜、青椒回锅肉、西红柿鸡蛋汤......半个月前,什邡市七一中学食堂团长陈发会就开始筹划着玉树什邡班学生们临行前的伙食。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了解,学生的口味偏好,陈发会早就熟记于心,于是也有了6月1日餐单的由来。

“最后一天在学校吃饭,我们肯定要把学生们最喜欢的菜都准备上,不管有耗费工序和时间我们都尽力克服加班加点完成。”平时的4菜1汤增加至6菜1汤,同时配上了水果和饮料。当天陈发会和食堂的大厨们都在竭尽全力准备饯行的餐食为玉树什邡班学生留下最巴适的学校味道。

“哇,有鸡排,回玉树前,就想再尝一口学校鸡排的味道。”中午12点过,走进食堂2楼玉树什邡班的专属就餐区,学生们惊奇的发现,他们挂念的鸡排出现在了餐盘上。

当天,除了鸡排,就连最费工时的糖醋排骨也被食堂大厨完美呈现。

陪伴:2套试题、7名老师8天远赴1500公里“护航”

6月1日下午5点30,85名玉树班的学生们在什邡市七一中学7名高三科任老师、2名原籍老师的陪同下,从学校出发前往德阳市火车站,搭乘前往西宁的火车,然后换乘西宁至玉树的大巴车,6月3日早晨到达玉树。

“整个行程安排,包括到达玉树后的宾馆、到达后的复习地点,我们学校早就沟通妥当。此次返乡备考,学还为家远的学生一同预留了住宿。”奔波辗转的路途,在随行梅桂花老师的讲述中却多了一丝安稳和暖意。

梅桂花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到达玉树后,学生们能立马在红旗小学投入到复习,这次学校还准备了两套全科试卷,用于考前练习。此行,7名随行的科任老师将一直在玉树陪伴学会参加高考,直至高考结束再返回什邡。同时在校的老师们也做好随时视频指导的准备。

“现在我们玉树什邡班文理科都分别建有qq群和微信群,高考结束后,无论是填报志愿还是其他方面,只要学生们有任何需要,随时可以找我。”梅桂花老师直言,她要为玉树班学生站好“最后一班岗”。

据悉,这一届玉树什邡班的学生毕业后,玉树什邡班还会继续办下去。不仅如此,什邡市七一中学还和四川凉山州喜得瓦尔学校、阿坝的藏文学校、芦山中学等形成结对帮扶关系。七一中学校长赖绪云说,“近年来,什邡市七一中学在感恩党、感恩北京的同时也积极传承爱和温暖,援藏援彝,学校希望通过实际行动,把来自全国人民的爱传递下去,为兄弟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做出贡献。”

资料链接:

什邡市七一中学是由震后全国共产党员交纳的“特殊党费”援建而成,总投资为3.13亿元,占地135.67亩,建筑面积41276余平方米。2010年建成后,原雍城中学、洛水中学、云西中学三所学校的高中部整合,成为学校的第一批学生。

    编辑推荐